我市开工一批海绵化建设项目——为明年项目建设开好局打基础

日期:2022-12-0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11月30日一早,市政工人就已经出现在龙亭北路(金耀路—广济河)段,丈量、夯基、铺砖,一丝不苟地忙碌着。据了解,这是市城管局明年谋划的海绵化建设项目之一。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谋划于早,立足当下,该局在实现今年项目建设连续红的基础上,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提前动工一大批海绵化建设项目,为明年项目建设打基础,增强群众幸福感。 

据了解,在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城管局以项目为引领,由市市政管理处建设实施,以全力补齐市政排水发展短板。海绵化建设项目在下雨时,可以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在需要时,对蓄存的水进行释放利用,让城市更有韧性。 

“除了多条人行道海绵化改造,我们还有序开工了道路雨水管渠及泵站进出水管渠非开挖修复项目、汴京路东郊沟雨水泵站新建项目等,系统化全域推进,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呼吸吐纳、收放自如,在适应气候变化、抵御暴雨灾害等方面有弹性、富韧性。”市市政管理处处长丁玉东表示。 

坚持“项目为王”,争分夺秒抢进度、一丝不苟抓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11月以来,该处扎实推进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及后续管理维护工作,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效能和城市防涝能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早惠民。

海绵化建设开工项目一览:

人行道海绵化改造项目:龙亭北路(金耀路—广济河)、五福路(五一路—中山路)、铁路北沿街(解放路—侯庄桥)人行道海绵化改造,能降低初期雨水径流污染,减少对河流污染,避免水体黑臭问题产生。

道路雨水管渠及泵站进出水管渠非开挖修复项目:晋安路(夷山大街—西环路)雨水渠、内顺城路(大梁路—利汴河桥)雨水管网非开挖修复;梁苑雨水泵站、大梁路雨水泵站、大南门雨水泵站、西立交雨水泵站等11座泵站的出水管渠、检查井等修复;恢复重建惠济河皮革厂桥、入河口闸门;维修100余处道路空洞和30座桥梁,进一步延长管渠使用寿命,保障各雨水泵站正常运行,夯实汛期地基。 

汴京路东郊沟雨水泵站新建项目:新建泵站为地埋式结构,在保持地上绿化原貌的情况下,地上配电等附属设施建筑样式与周边景观相融合,能进一步缓解大花园街以东、东郊沟以西、苹中路以南、汴京路南约300米以北范围内雨水向东排放的问题。 

汴京路排水管网及道路海绵化改造项目:重点对老化管网进行更新改造,雨污分流汴京路(公园路—工农路)排水管网,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发展建设水平及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