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开封日报评论员文章:精准施策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09-15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向来重视精准化做事方法,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他就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施策的要求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方式方法,精准施策、精细发力,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精学理论,坚持融会贯通。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四句话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我们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细处着手,坚持精准前提。开展主题教育要从高处着眼,更要从细处着手。主题教育是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地抓,还是深入细致、具体详实地抓,其质量和效果大相径庭。我们要细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沉下心去抓细节、抓具体、抓深入,切实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我们要细致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实际分析形势、因地制宜研究情况,针对主题教育中暴露出的问题既要及时纠正偏差、避免政治大方向上南辕北辙,又要尽快找准问题根源、彻底整改解决、总结反思提升,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靶向发力,坚持精准施策。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点多面广,基层单位多、行业差别大,党员情况千差万别,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搞“一刀切”。我们要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作出合理安排,改进指导方式,精准提出要求,明确任务举措,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确保学习教育更精准、问题整改更有效,真正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各级党委(党组)、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整改,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下降、力度上不减弱,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精准施策,才能更好地精准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勇做开路先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