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汴地菊韵染金秋 冲天香阵透汴梁

日期:2023-10-1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10月,中国开封第41届菊花文化节踏着脚步而来,开封街头金菊绽放、五彩缤纷。据统计,开封共有41处布展景点,总花量51.5万盆。

“此次社会大环境主题是‘宋韵开封  菊香中国’,突出文化属性,体现开封特色。以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大梁路、东京大道为轴线,在城区主要节点设置多处布展点,以开放包容之姿欢迎四海游客,庆祝盛会。”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内顺城路、大梁门周边、龙亭环湖西路、清明上河园桥周边等区域布置了麦浪、紫玉、串红、花球、孔雀、悬崖菊等各类花卉及艺菊,龙亭西路、龙亭环湖西路等是花钵菊花……每处布展都充分考虑周边环境,融合进景区、街道,既让人眼前一亮,又贴近群众身边。 

简约大气的绿雕造型、精巧别致的小型菊艺、妙趣横生的菊花造型,沿着鲜花簇拥下的大梁门一直向北,再到金耀门,菊韵花潮扑面而来。 

法院街东口的“英雄兔”造型,将生肖兔与传统文化豫剧的形象相融合,把祥云、月亮等元素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西北湖湿地公园南侧的“巧借美景”造型用五色草、菊花扦插而成的圆形为框,假山、菊花等素材为前景,搭配色彩各异、形式多样的菊花,欢迎八方游客的到来…… 

“我们负责的7组绿雕,既有像‘黄河明珠’这样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绿雕,又有像‘英雄兔’这样将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意蕴叠加的大型绿雕,以突出新颖性和精彩程度。还通过菊花组摆放,运用一些造型菊、艺术菊,装点城市环境,释放菊城独有魅力。”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30万盆菊花香漫汴西。走出开封北站,市民和游客纷纷被菊花美景吸引,一扫旅途之疲惫,和站前广场上的菊花布景合影,特别是夜幕降临,灿烂的灯光和各色菊景相互辉映,仿佛向人们张开双手,发出金秋时节的赏花邀请,展示着菊城夜未央之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12处菊花点位,古朴与新潮交织,现代与文明碰撞,把开封西区渲染成一幅“菊满陶然 香漫金秋”的美景。 

据了解,该区整体菊花布展结构以“一心两轴多点”为主,即,以市民广场为中心,郑开大道和金明大道为两轴,以高铁、高速等对外交通口和两条道路轴线沿线为节点,展示“奋进向未来 示范出新彩”的风貌,布展点位12个,生态造型15组(件),总面积约30890平方米,布展菊花30万盆。 

作为中心,市民广场的布景最为璀璨。以“灿烂星河 群星汇聚”为主,主景区以直径约17米、高约9米的大型立体大菊花为中心,8个盛开伸展的花瓣代表喜迎八方客,搭配历史积淀、文化长廊、市井民俗、奋进示范4个不同主题的区域来丰富菊展内容,副景区则是外围的星河花海。 

此外,市民广场运用宋朝古建筑、方言墙、百姓墙、宋词歌赋、现代彩虹桥、博物馆等元素,从开封的历史、文化、生活、发展进行构思,结合文化脉络、现代科技,打造古与今的完美碰撞,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展现热烈、浓厚的节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一些区域的布展还增加互动景观,如,设置“我在开封等你”相框,让广大游客一边赏花一边拍“大片”。 

据统计,龙亭区摆放菊花3.5万余盆,完成御街南口、安远门外东广场、连霍高速龙亭站、开封大学南门、开封大学北门5个点位30余个菊花造型布展;禹王台区摆放菊花约2万盆,完成了杨正门、新门、禹王台区政府门前主要布展点位以及主要街道沿街单位布展,共有16个菊花造型;顺河回族区摆放菊花约1.5万盆,完成曹门桥等处扦插造型布展以及铁塔周边、学院门及曹门大街沿街商铺等布展;鼓楼区摆放菊花1.5万余盆,完成郑民高速下站口、瓮城广场、刘寺转盘菊花造型布展,以及开封府、大相国寺景区周边、中山路沿街商铺门前等布展。 

金秋菊韵浓,来开封相约花海,观赏多彩菊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