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全力打造海绵城市“开封样板”

日期:2023-07-2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蓄存的水可以再次利用。海绵城市在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弹性与韧性。”“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开封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持续发力。

海绵化改造后的龙亭北路没有丝毫积水,通行顺畅;铁路北沿街等道路人行道上,群众出行无忧……7月25日下午,我市突降暴雨,检验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效。 

自2022年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以来,我市科学谋划,抓海绵城市项目,抓海绵改造道路,迈出了符合开封市情的快步子,走出了适合开封发展的大路子。 

作为我省各省辖市第一个成立的专门为海绵城市建设服务的工作机构,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在市城管局的领导下,以技术支撑为保障,以巡查督导为抓手,在开封海绵城市建设中勇做排头兵。 

一线实测,打造示范。该中心常态化组织人员走进海绵化建设项目现场,依据海绵设施建设标准对海绵城市建设的部分指标数据进行实测,将海绵理念有效落实在项目上;研判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技术交流和指导服务,进一步优化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专项检查,技术服务。该中心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在建项目实际情况,对各项目整体推进完成情况、海绵设施建设情况、海绵建设技术要求指标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绿化带内下沉式绿地面积过少等问题后,该中心做好技术服务,优化设计方案,督促整改到位。 

实地调研,对症下药。针对住建部反馈的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2022年度绩效评价专家意见,该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实地调研开封示范项目,认真分析梳理当前我市海绵城市建设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调整海绵设施布局,把民生工程做实做好。 

“我们将按照绩效考核目标要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补齐城市短板,持续提升缓解城市内涝能力,增强城市韧性,全力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开封样板’。”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