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顺河回族区先行先试“撤桶并点” 打造垃圾分类“顺河样板”

日期:2023-07-0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今年以来,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顺河回族区按照“以点带面、多方联动、全民参与”原则,通过选取“解放路—学院门—汴京路”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线路、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小区等一系列举措,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好路子。 

因地制宜,“撤桶并点”。该区在前期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选择嘉宏小区、龙虎小区、富寓星级花园3个作为“撤桶并点”小区。结合小区居民户数、垃圾产生量、居民出行路线等因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撤桶并点”方案,方便集中投放、集中管理。目前,嘉宏小区、龙虎小区、富寓星级花园38处桶点撤并为12处,并率先在小区内设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区,方便群众。 

设施升级,两网融合。顺河回族区环卫中心依托现有环卫设施,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将辖区内的6个生活垃圾中转站部分场地改造成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室,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储存间,增设多个宣传板块,让居民直观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可以回收周边群众、商户的可回收物,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和生活垃圾收运两网融合。 

发动示范线路(解放路—学院门—汴京路)内的公共单位利用电子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在沿街220多处果皮箱、配电箱等城市家具上张贴垃圾分类公益广告;以绘画涂鸦的方式在街道外墙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在嘉宏小区、富寓星级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有我——井盖涂鸦主题活动”;在理事厅小学开展校园宣传活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顺河回族区创新方式深入宣传,让垃圾随手分类成为全民共识,让这项“关键小事”由“新时尚”走向“新习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