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科学化管养绿植 生态福利成色足

日期:2023-07-0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绿化工人浇灌绿化带。

夏日愈深,开封街头绿意浓,清风拂来,绿涛阵阵。绿满汴梁,养护为要。夏季是苗木生长的旺盛期,植物蒸腾量达到最大值,科学化浇水灌溉是关键,市园林绿化中心根据不同植物特点,因地制宜浇水、修剪、防治病虫害,让绿色生态福利成色更足。

“花式”浇水,清凉一“夏”。洒水车浇水,对城区道路绿化带进行全覆盖浇灌作业;人工浇水,对花箱内娇嫩的草花植物,利用花洒淋浴,辅助降温保护;喷灌浇水,利用自动喷灌装置大幅提高浇水效率;滴灌袋补水,滴灌袋补水对于部分长势衰弱、新栽行道树、复壮苗木或者树穴面积小而直接浇灌不容易浇透时使用;喷灌带浇水,在大面积草坪或者狭长绿化景观中使用效果明显。

此外,结合夏季高温,土壤表面干燥高温,该中心浇水时段选择在早晨和傍晚进行,两班倒,尽可能延长浇水时间,遇到极端高温天气,做到“人歇车不歇”,重点加大夜间浇水力度,减少水分蒸发,提高浇水效率。

精细修剪,绿意分明。夏季植物生长较快,结合植物生长习性,市园林绿化中心在不违背植物生长特性和自然分枝规律的前提下,按照疏枝、整形、除害的标准,采用平枝剪、手剪等工具对绿植进行精细化修剪,去除树木折断枝、病虫枝,及时清除绿化带内的杂草和枯枝,让满城绿意层次分明、美观大气。

该中心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智慧园林系统加大病虫害案件采集、考核力度,对防治效果及时跟进,确保防治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止虫害的滋生和蔓延,在最短时间内将虫害消灭。在防治行动中,采取人工和机械配合方式,对绿化带内高大乔木、灌木、花坛及周边植被景观带进行全方位喷洒药物,确保不留死角,坚决遏制虫害苗头,保护良好的绿化环境。

“在日常巡查中,我们发现城区部分区域内的银杏树长势不好,存在侧枝干枯、枝叶稀疏、树势衰弱等现象。”7月3日,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此,该中心行动迅速,组织园林专家现场会诊,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科学制定复壮方案。

找准病症,该中心确定用树体植保输液方式对银杏树进行复壮。植保输液主要是在大树的主干上输液,一方面确定好打孔位置,正常深度为3厘米~4厘米,将针头打入木质部,一般选择在根颈部,主要是因为根颈部的愈合能力较强;另一方面,输液部位低,液体在向上输送过程中,有较长的时间做横向扩散,液体分布也更趋均匀。

据了解,此次复壮银杏树,主要位于晋安路与东京大道,共计500余棵。记者走进作业现场,发现园林绿化工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顶着酷暑,分工协作,正有条不紊地实施作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