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推动安全监督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

日期:2023-04-0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项目建设事关经济发展,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如何确保市政工程项目高质量推进,今年以来,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安全监督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前移安全关口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保障项目安全、平稳建设落地。

常态督导,压实安全主体责任。该站常态化下沉项目施工一线,指导督导施工建设单位进一步修订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考核办法,完善施工单位全员岗位责任清单,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施工单位整体安全水平的有效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综合检查、专项督查、“危大”工程专项督查机制,动态督导各方责任落实。

专项整治,拧紧安全生产阀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该站实施了危大工程、深基坑、脚手架、有限空间作业、施工临时用电等10个重点领域综合治理。深化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大整治宣传行动,实行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清单”管理,完善施工单位自查自改、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抽查的工作机制。

定期巡查,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定期对管辖范围内的市政工程项目开展安全监督巡查,确保不漏项目、不留死角,坚决做到项目安全监督巡视全覆盖。通过对项目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边坡等安全生产隐患点开展日常安全监督巡查,推进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到实处。

截至3月底,该站共排查安全问题及隐患208项,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56份,且已全部整改到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