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

日期:2023-04-0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今年以来,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管理原则,加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监管,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实际情况,我市制定了《开封市城市管理“三化”建设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各区环卫中心及中心所属单位。组织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各区环卫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向餐饮从业单位和市民广泛宣传相关内容,营造了相关部门、相关企业、相关人员主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集中整治,规范管理收运。该中心联合各区对市域范围区内餐饮单位逐户上门摸底,汇总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位置、餐厨废弃物产出量,建立了“各区餐饮商户协议进度表”基础台账。同时,组织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单位签订协议,向本辖区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备案,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基础档案资料,各区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实行合同制的管理。

监督考核,健全联动机制。该中心定期对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多次联合各区相关单位对餐厨垃圾废弃物非法收运情况进行巡查,对私拉私运餐厨垃圾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暂扣私拉私运车辆,移交各区城管局处置并对沿街餐饮门店乱倒餐厨垃圾危害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对餐厨垃圾分类不彻底的现象,责令现场整改,推进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工作落实。

多措并举,常态长效治理。我市不断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管理相关规章制度,颁布《开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于2022年6月1日已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将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有重点、有计划地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进行定期复查与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形成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