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全力打好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收官战 坚决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日期:2023-04-0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是幸福生活的保障。今年以来,我市专项整治力度不减、干劲不松,深入贯彻落实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专项整治窨井盖,补齐市政设施安全管理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守护好“脚下安全”,切实保障出行安全。

根据《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今年是窨井盖专项整治的三年收官年,全年计划完成省定任务。通过集中整治,消除全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健全相关技术标准,明显加强智慧化管理手段,显著提升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科学打好收官战。2月底以来,全市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就列出了详细的整治实施方案,对年度整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措施具体、任务明确、安排有序。3月15日前,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完成了动员部署工作,统筹力量,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锁定时间节点,为专项整治起好步、开好局。3月20日前,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集中力量完成高速路口、商铺门前、背街小巷、学校、医院、小区、单位出入口等窨井盖的排查工作,摸清底数,明确权属,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并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竣工验收,做到整治一批验收一批、验收一批达标一批。

完善机制可持续。专项整治过程中,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消除隐患。同时,充分运用城市运管服平台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等功能,积极探索窨井盖日常养护管理方式,按照能纳尽纳原则将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窨井设施纳入到城市运管服平台监管范围。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城市运管服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智慧井盖应用试点范围,不断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

为确保成效,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县区牵头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对管辖范围内的各成员单位和行业部门的业务指导及督导考核,及时通报督导考核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扬,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整治效果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实现“全年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