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河南向世界发出“龙年家书”

日期:2024-02-14 来源:河南日报 人气: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龙年新春,一封封来自河南多地的“龙年家书”以视频和海报形式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法国巴黎东方中心、法国巴黎风情园,向远在他乡的游子和海外华人传递春节的问候,向全球人民献上新春祝福。

这是一封封特别的“家书”,也是一封封文化味儿和年味儿十足的“家书”。

卯兔辞旧岁,辰龙迎新春。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刚健威武的雄姿、勇猛无畏的气概、福泽四海的情怀、强大无比的力量。龙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在中国人心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华儿女自称是“龙的传人”。

郑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大古都之一,作为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的最主要实证地之一,是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的核心区域和主根主脉所在。一封来自郑州的“龙年家书”展示的海报正是以郑州发现、出土的商代铜方鼎、汉代翼龙图、唐代云龙纹铜镜和元代龙纹陶饰件为主体,“文物里的龙”展现出中国不同时期龙的形态特点与发展脉络。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经过考古实证的“中华文化形成的核心区”和“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这里既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又有充满活力的现代气息。一封封“龙年家书”,展示着中国城市的文化魅力和发展魅力。

据介绍,龙年春节期间,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整合新华社海内外部分优质传播资源,发起春节全球传播活动——“城市家书”。自2月5日起,郑州、周口、商丘、开封、新乡等河南5地市的海报或视频登上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巴黎东方中心的户外屏幕,全方位展示河南多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自然风貌。

龙年春节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后的首个新年。“中国年”升级成为“世界年”,这个龙年,让世界看见中国之美,与世界共享春节喜悦。(记者 王延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