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办实“身边小事” 托起“幸福大事”——龙亭北路展新颜惠民生纪实

日期:2023-06-15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气势雄伟的龙亭大殿,文脉厚重的翰园碑林,满门忠烈的天波杨府……地处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龙亭北路的厚重文化肉眼可见。 

“从过去的坑洼路、积水路、补丁路,到如今的景观路、文化路、特色路,这条路修到了群众心坎上,越住越有新幸福!”看着家门口的变化,家住龙亭北路的市民宋海滨乐在心头。 

龙亭北路西起金耀门,东至广济河,全长约1500米,是景区周边的城市交通要道。多年来,因道路病害严重、管网不畅、人行道破损,群众出行不便。为提升道路品质、优化出行体验,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下足“绣花”功夫,分段对道路进行综合整治改造。 

汇总“小意见” 打造精品路 

“地处景区,来往行人、车辆多,修路势必造成交通堵塞。但道路起鼓、沉降、坑洞普遍,人行道经常‘一踩一脚水’,雨雪天容易打滑摔跤,确实需要修。”听到要修路,龙亭北路附近居民心情很矛盾。 

“群众担心的就是我们要操心的。”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周海龙表示。该中心调配优秀技术力量,提前做好调查,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全力把道路修成一条幸福路。 

该中心主动对接社区、商户和企事业单位,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组织街坊议事会6次,收集70多项“小意见”和“微需求”。 

汇总好民声后,龙亭北路施工确定非开挖小断面作业,综合运用泥水平衡顶管施工技术、拉管施工技术等,将主要作业面搬至地下。小作业面“微创手术”既减少噪声、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又不影响群众生活,一举多得。 

“我们请来专业的交通设计单位,分析各路口交通流量特点,编制交通组织设计方案,再报交管部门审批。”周海龙介绍道。改造根据车流量分段设置围挡,配合交通信号灯进行“时空统筹”,减少交通拥堵,夜间保施工、白天保出行;采取平行施工、流水作业,确保相邻工序环环相扣、快速流转。 

下水道管网老化堵塞也是龙亭北路居民的烦心事。为避免道路重复开挖,该中心重新铺设、更换沿线下水管网,彻底解决“顽疾”,真正把实事办实。 

聚焦“小切口” 做实大民生 

蓝天白云下,红墙黄瓦亮眼,海棠、紫薇、月季盛放——改造后,龙亭北路以其美丽动人成为“网红打卡地”。 

“我以前经常骑车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到金明校区,每次过路口都会被凸起的路沿石‘咯噔’一下,雨雪天还经常看见行人摔倒。现在整个非机动车道是一个平面,每次从这里过都觉得很美。”骑行在龙亭北路上,河南大学学生林晓燕对记者说。 

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在行道树周边增加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并依据海绵城市道路设计理念,将其下凹10厘米,让雨水通过径流进入;将人行道设计1.5%的坡度,小雨直接渗入陶瓷透水石板内,中雨渗入地下,多余部分流入绿化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各类井盖全部更换为隐蔽式井盖,去除圆弧石,全部铺平;加装阻车桩,人车分离,空闲区域加设休闲石凳,方便游客休息……这些小细节,无不体现着为民的用心程度。 

“下雨天再也不怕积水了。”龙亭北路周边群众笑称家门口的路“会喝水”。改造中,施工部门将行道砖更换为陶瓷透水砖,雨水能从砖的空隙渗入地下,保证强度又具备透水功能。 

“以前节假日车辆乱停放,有的直接停在我们小区门前的绿地上,物业根本管不住。现在加上了阻车桩,问题彻底解决了。”家住九鼎雅园小区的市人大代表陈镇说。 

不只修路,清理“空中蜘蛛网”、杆线下地、集中整治擅自占用公共区域等行为,疏通了每个“堵点”。“以前人行道在这里中断了,只能走非机动车道,经常发生事故。现在恢复了人行道和公共绿化,很安全。”经常在龙亭北路散步的秦为东指着改造后的道路满意地说。 

巧用“微改造” 托起大幸福 

1月,红梅凌寒绽放;3月,暖风吹开海棠;4月,月季渐次盛开;盛夏,紫薇花开百日红;金秋十月,菊花遍地香,香樟染金黄……市民朱雷时不时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龙亭北路的美好:“就像住在鸟语花香的公园里,走在路上都会放慢脚步——不再埋头赶路,而是细赏美景。”“是一条闻香识路的景观道、感知季节温度的林荫路。” 

龙亭北路人行道保留了以白蜡和香樟为主的行道树,中分带栽种紫薇、红叶石楠、金森女贞、大叶黄杨等,形成“矩阵式排列”。最有特色的要数侧分带——这条双向延绵1.5公里的“鲜花大道”,从东到西依次栽种了北美海棠、树状月季。走在龙亭北路上,处处散发着自然的气息。 

“移步异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道路改造现场负责人张毅介绍说,龙亭北路过去的绿化以深绿为主,缺乏特色开花植物,色彩和季相变化不够丰富;改造后的龙亭北路是一条充盈绿意、铺满鲜花的景观路,呈现不同风情,行人能感知温度变化。 

6月12日,记者在龙亭公园北门附近看到,沿线围墙、花岗岩仿古石凳、烟蒂投放箱、果皮箱、公交站台等融入大宋历史文化特色,用菊花、宋词等元素,打造成不同造型,设计出专属标志,增加了道路辨识度,走在道路上犹如品读历史。 

龙亭北路沿线街角地带还增添了“口袋公园”,科学合理规划出休憩空间。“过去这里是停车场,机动车乱停放,与景区环境严重不符。现在这里成了大家每天都会来转转的小游园,累了可以歇歇脚。”在这里休闲的附近居民对记者说。 

一步一景,景景皆美。漫步龙亭北路,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时代潮流感;古今融合,独具特色,龙亭北路已成为开封的一张亮丽名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