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城管局全域更换“五防”井盖 锁牢焊死“脚下安全网”

日期:2023-06-0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承载大安全。窨井盖专项治理工作是我省重点民生实事。作为窨井盖整治的开路先锋,一直以来,市城管局全面推进全域“五防”井盖更换工作,今年以来共更换各类市政窨井盖1518套,锁牢焊死“脚下安全网”。 

根据住建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建办督〔2021〕7号文《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豫城建联办〔2021〕1号文《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该局自2020年开始,逐步对市区主次干道窨井盖进行更换,对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的市政铸铁窨井盖全部安装防坠网,每年都对防坠网进行检查。 

“如遇暴雨,排水管道内水位升高,窨井盖存在被顶出甚至移位的风险,窨井下的防护网能有效防止人员意外坠入。这是雨天市民出行的重要安全屏障。”市城管局相关人员介绍道。主汛期来临前,工作人员还会对全市窨井盖防坠网进行专项普查,对破损防坠网进行更换,确保每一块窨井盖都不发生问题。 

今年入夏以来,该局工作人员顶着烈日,逐一打开道路上的窨井盖,对防坠网进行检查。发现窨井盖松动、破损、缺失等问题,工作人员现场更换,并进行坠落冲击模拟实验,确保防坠网安全牢固。截至5月31日,已完成普查窨井2159座,发现问题防坠网108个,全部更换完毕。 

“五防”井盖即“防沉、防盗、防跳、防坠、防位移”,在井盖下方安装球墨铸铁防坠网,承重能力150公斤至300公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