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开封城管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

日期:2023-04-2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4月26日,市政防汛人员进行防汛演练。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4月22日,我市城区普降小到中雨。为应对此次降雨天气,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防汛人员、设备、物资迅速到位,有条不紊迎战,护城无恙,护民无忧。 

市城管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细化防汛举措,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该局从年初以来就着手防汛工作,练防汛应急尖兵,清地下管网淤泥,备万无一失物资,通上传下达渠道,保人民群众安全,护城市正常运行。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应急预案。该局召开汛前工作会,对降雨应对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建立健全防汛指挥体系。防汛尖兵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修订完善《开封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2023年城市防汛工作方案》《开封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城市防汛预警响应预案》,形成预案闭环,注重预案的可操作性,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疏挖泵站堵点,畅通“城市血管”。该中心对管辖范围内的泵站及地下管网进行摸排,提前制定清淤计划;自3月起,扎实推进清淤疏挖工作,科学运用“点、线、面”工作法,抓好清淤、疏浚和管网修复等重点环节。目前,该中心已累计疏挖清淤支管82公里、雨水井9500座、泵站27座,同时对易积水区域、居民商业聚集区域等重点区域进行反复疏挖,时刻保持管道畅通。 

储备防汛物资,雨来迅速能战。该中心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理念,检查防汛物资仓库储存情况,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装备配备;对所有“龙吸水”、移动泵车、临时泵等抽排设备进行摸底检修,提高防汛设备使用率、完好率,确保汛情发生时拉得出、顶得上。 

组织防汛演练,提升应急能力。为全面提升防汛队伍应急处突能力,该中心提前制定《2023年市政管理事务中心防汛演练实施方案》,设置3个演练科目,从多方面检验防汛队伍的设备操作能力及应急处突素养,演练严格按照方案流程进行。通过防汛演练比武,检验队伍防汛实战水平,切实提高职工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锻造高素质的防汛抢险队伍。 

消除度汛隐患,拧紧安全阀门。该中心加强检查督查,全面排查度汛安全隐患,对泵机设备、临时用电、深基坑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场解决;对辖区内各防汛监控摄像头进行巡检,消除故障,确保线上监控平台稳定运行;对沿河闸板进行检查,确保降雨来临时闸板正常启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