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城市绿化“智”理高效便捷

日期:2023-04-20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绿化工人防治病虫害。

绿化也有高科技?通过GPS定位、人脸识别、电子围栏等赋能,智慧园林平台上精确显示全城绿化人员位置,哪里有问题、哪里有突发,能实现一键派遣,实时解决园林绿化难题。

2017年2月,开封市被列入全国首批四个“智慧园林”试点城市,由市城管局搭建智慧园林管理系统(简称智慧园林系统),并于2018年6月完成验收、投入使用,结合更高标准绿化需求,又于2022年12月启动二期建设,预计2023年7月完成。

据了解,智慧园林系统在开封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下,包括园林资源一张图管理、园林绿化智能分析、园林绿化综合评价、园林绿化数据管理等4个子系统。智慧园林业务应用平台包括人员考勤管理、园林养护管理、移动巡查管理、园林事件管理、协同办公管理、人员绩效考评、系统维护管理等7个子系统。

至今,智慧园林系统运行5年来,经过不断完善,将全市各类绿地分为169个养护地块,建立169个园林管理网格,纳入养护单位5个,日常巡、管、养人员300余人,形成园林管理多层次、多范围协同的工作模式,共采集到养护日志96万余次,上报园林事件17万起。

除了实时掌握管养人员信息,系统提供的事件上报、事件确认、事件处置、事件复核、事件办结功能,建立了园林事件的全流程监管模式,特别是梳理了园林事件的责任划分,实现园林事件自动分派。

据介绍,系统内的可视化查询展示、园林绿化辅助决策分析、园林绿化综合评价和园林绿化监督管理等功能,改变了传统靠经验、靠直觉决策的模式,领导决策更为科学合理,为城市园林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持。

目前,智慧园林系统二期项目正在火热升级建设,将在园林资产管理、古树名木监督管理、虫情、墒情和生长情况智能监测、生态效益和碳中和展示以及公众服务等方面重点展开,进一步深化完善智慧园林业务体系建设,通过技术的“耳聪目明”、机制的“血脉通畅”,让城市绿化“智理”更便捷、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为园林植物资产、古树名木等建立数字化建档立库,实现绿化重点资源的动态管护,并实时采集城市绿地墒情、肥力、气象质量等环境指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