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高质量建成14个“口袋公园”,把绿色福利延伸到群众生活圈——小公园绿了家园美了生活

日期:2023-04-1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文/图

“公园建成后,有花有草有凉亭,每天买完菜都顺路来散步,顺便拍几张美照在朋友圈晒一晒!”4月11日,市民王美玲边拍照边告诉记者。大兴街“口袋公园”持续释放生态红利,承载着群众的大幸福。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平方米至1万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是去冬今春我市城区绿化建设的重点。 

大干快上“口袋公园”,身边“小确幸”触手可及。去年以来,作为城区绿化的主力军,市城管局抢抓黄金节点,利用城市边角地、拆迁腾退地、拆违地等,优先选择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照顾老年人及儿童需求,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3月初,建成艮园、解放大道南段、环城墙公园西南角、祥符区世纪广场、祥符广场、卓瑞禹璟台、邮电三支局、环城七期北侧绿地、大兴街、汉兴路10个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让绿色福利延伸到群众生活圈。 

力度不减加速度,干劲不松快攻坚。按照去冬今春城区绿化方案,市城管局和各区奋勇争先,一切扭住项目干。截至4月10日,完成剩余4个“口袋公园”建设并全部对外开放,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共计新建、提升公园绿地面积4.3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4万平方米。新建成的4个“口袋公园”分别是三教堂“口袋公园”、五福路“口袋公园”、见义勇为“口袋公园”、黄河大街“口袋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14个“口袋公园”均布局在城市人员密集区域,适老适幼、宜游宜观、可憩可玩,满足全龄段全时空可休闲游憩需求,环城墙公园西南角“口袋公园”和邮电三支局“口袋公园”一开放就成为网红打卡地,游人如织。 

惠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高质量建设是第一要务。建设过程中,市城管局立足城区绿化“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要求,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高质量组织。该局着重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出台建设方案、分解任务分工,形成“市主导、区主体、市场参与、项目依附”的工作局面。 

高标准建设。建设中,该局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花境理念、节约型城市理念,实现在增加绿量的基础上添“彩”出“色”,打造具有本土特色、乔灌草复层搭配、独具特色的绿化景观。 

高水平推进。该局在选址上突出民生需求,兼顾景观和为民服务功能,开放式为民,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地。 

高覆盖成景。该局把“口袋公园”建设与“四化”精品示范街打造、拆墙透绿、道路绿化等去冬今春城区绿化工作重点紧密结合,连线成片,新建一小片、辐射一大片。 

“不仅有景看,功能也完善,在原有道路基础上增加了慢车道与游园道路700平方米。其中,游园道路可作为道路人行道,让行人在‘口袋公园’中穿行,增添生活情趣。增设的亭子、座椅等便民设施,为周边居民休闲提供新去处,也为附近等候公交车的群众提供临时落脚场所。”在汉兴路“口袋公园”,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三教堂“口袋公园”

以三教堂历史文化为依托,因地制宜对三教堂街进行提升改造。重新铺设路面、人行道架空线路入地后,种植金枝槐作为行道树,建设绿化景观小品、街口“口袋公园”,使背街整体翻新,蝶变成为一条古色古香的精品街道。

五福路“口袋公园”

位于五福路与中山路交叉口,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以“东方美学与人文记忆”为主题,通过山水写意的手法使水景和植物空间相互衬托。采用树形优美的朴树、乌桕作为特色种植,将桂花、红枫、石楠等植物与禅意小景空间中的地被植物相搭配,一步一景。

见义勇为“口袋公园”

位于魏都路禹王台区实验幼儿园西侧,绿化面积600平方米,东侧与提升后的实验幼儿园南侧小微绿地融为一体,设有亭廊、步道、见义勇为宣传设施。绿化采用乔灌花草结合,层次分明。此外,对西侧临街单位进行拆墙增绿,拓展绿色空间,让整体街景得到质的提升。

黄河大街“口袋公园”

今年春季,在道路绿化带内补植红叶石楠球32棵、金森女贞3600棵。拆除违建后,建设“口袋公园”510平方米,铺设园林小路,种植造型女贞、香水海棠、红叶石楠球、金森女贞等苗木2532棵,供群众观赏、游玩、健身、休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