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城”心守护开封四月最清明

日期:2023-04-0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又是一年春好处,宋韵满城最清明。4月5日,来汴游客增多,开封文旅市场火爆。在美丽的景色中,有一群忙碌的身影,清扫景区垃圾、维护市场秩序、检修市政设施……你休息他在岗,你游玩他保障,默默守护着“开封四月最清明”胜景。

他们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城管人。今年清明节期间,市城管局提前部署,3月底就对各条战线的清明节环卫保障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全力以赴保市容、不舍昼夜护民生,擦亮城市形象,护航最美清明。

干净整洁过清明

“看着游客脸上的笑容,一切都值得。”4月5日,在清明上河园景区,环卫工人穿梭在游客间,不让一片垃圾留存地面。

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公厕、中转站管理,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大清扫保洁力度,让景区环境保持干净整洁。 

突出重点,实时清扫。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优化洗扫车和洒水车的作业时间和频次,适时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清扫和洒水降尘,在早晚祭祀人员较多的路口,安排人员守候,实行“不打扰,及时清扫”。同时,调整步道冲洗车作业频次,对因祭祀形成的路面污染进行冲刷清洗。 

全天在岗,及时保洁。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要求适当延长公厕开放时间、管理员全天在岗,不定时对公厕、中转站开放及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加强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管理,加大对厂内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无害化处置。

治理乱象有力度

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排查户外广告安全隐患、设置警示标志指引市民绕行……4月2日至3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广大队员在做好防汛工作后,立即投身清明节市容保障工作,诠释“城管人”的硬核担当。 

随着游客增多,街头游商摊贩多了起来,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队员分班配合,坚守一线。无论在游人如织的公园景区,还是在繁华热闹的商业街区,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集中执法力量,对市区范围内主要道路、公园广场、商贸中心等重点区域加强督导巡查,对占道经营、随意张贴、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展开综合整治,并根据假期特点延长执法时间,规范夜间市容环境。 

此外,该支队强化流动巡查,对城区内在建工地、重要道路进行不定时、不间断巡查,加强对渣土车车容车貌整治,确保节日期间道路整洁,展现古都开封风采。

最快解决城市病

“4月1日至4月5日,市智慧城管综合运行中心共采集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7381件,结案7165件。”从日均近1500件的结案数就能看出服务质效。过程中,该中心多措并举,加大案件采集、派遣和督导工作力度,全力打造干净、舒适、优美的城市环境。 

巡查“全方位”。该中心采取“人巡+车巡”的方式,200余名信息采集员穿梭在大街小巷,在网格区域内增加巡查频次,进一步细化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信息采集工作,科学合理调配人员,强化工作措施,延长巡查时间,提高工作质量。 

处置“全流程”。在将采集案件及时派遣至相关责任部门的基础上,该中心领导带队深入街面一线,加强与责任单位的协调联动,对有争议的案件现场沟通,对未及时办理的单位督促指导,确保智慧城管案件办理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此外,安排专人通过视频监控密切关注街面实时动态,对突发事件、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扮靓夜景迎宾朋

夜游开封是时尚。为全力保障清明文化节期间路灯亮化设施的运行质量,市城市照明管理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做好路面亮化的巡查和路灯设施日常维护工作,扮靓夜景迎四方游客。 

清明节期间,该处人员放弃休假,以“白加黑”的模式奋战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日常巡查不间断、养护维修不停工,认真落实应急值守和假期值班,逐级严格落实责任,把节日安全放在首位,细致地检查设施、设备有无异常,用心守护着万家灯火,确保节日期间全市路灯亮化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4月1日至今,该处共维护路灯19盏,维修亮化灯饰8组,抢修路灯专用变压器3台等,守护流光溢彩的夜景。 

值得一提的是,市城管系统和供水、供气系统工作人员做好节日值班和带班工作,巡查抢修不间断,保障城市“生命线”平稳运行。

精心管养不放松

市政设施是生产生活的关键部位。清明节期间,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干群放弃节假日休息,抢抓雨后有利时机,持续奋战一线,精心管养市政设施。 

道路养护不放松。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事即将到来,该中心对马拉松路线开展全段养护,认真查找道路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道路病害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组织施工队对病害点进行修复,保证道路畅通、车辆正常通行。 

汛后巡查大力度。重点对景区周边、道路施工围挡、东西污压力管线等部位进行巡查,抢修抢险小分队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窨井盖移位、破损等各类险情。同时,加强对易积水点路段的支管、雨水井进行疏挖,以便下次降雨到来时管网排水通畅。 

第一时间排污水。该中心所属30余座泵站开足马力,抽排生活污水,确保大街干线无污水外溢。机电班紧抓雨后有利时机,针对各泵站机电设备开展逐一检修,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维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