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三化”建设打造城市管理“开封样本”

日期:2023-03-30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摆放有序的共享电车、干净整洁的背街小巷……走进开封,处处弥漫着文明气息。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践行“城市管理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的工作要求,我市自2021年以来由市城管局实施的城市管理“三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以“8+N”个民生难题为抓手,将创文巩卫、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及公安、交通、水利、住建、城管等各领域有机统筹起来,变一个个民生“痛点”为满意“通点”,化一个个民生“症结”为发展“支点”,打造出城市管理“开封样本”,托起民生新幸福。

城区绿化和蓝天白云相映。

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

市城管局建立完善综合考核体系,理清“民生症结”,不搞“一刀切”。踏石留印解难题、抓铁有痕除桎梏,持之以恒把民生实事做到实处。 

管理框架科学精准。建设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形成“一级监督(市级)、两级指挥(市指挥中心和区指挥中心)、三级管理(市、区、办事处)、四级网络(市、区、街办、社区)”的管理体系,将监督职能上调,将处置力量下移,把全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整合起来,攥紧拳头干事情。在我市相关部门的督导下,全市各区根据区域特点,合理设置停车位,使街道美观有序。同时合理划设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让共享车辆“有家可归”,从根本上消除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科学奖惩压实责任。全年共设置奖励基金2100万元,涉及4县6区24个市直局委。实行重奖重罚,将综合考核结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动态管理中,并列入市政府目标管理。按照《开封市城市管理“三化”建设考评奖惩办法》严格责任追究,对考核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各区考核成绩实施经济奖惩,将考核成绩及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布,让人民监督。同时,建立“三化”建设工作周通报、月考核、季观摩、年度考核工作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该项工作高效运转,倒逼责任压到最实处。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哪项工作群众最受益、呼声最高,就朝哪里用劲。在最早开始的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不断增加整治内容,2021年7月,新增城乡接合部生活垃圾、“厕所革命”、共享单车3个专项整治。2022年年初,新增加占道经营、智慧公益广告、智慧停车、城镇燃气、智慧城管5个专项整治,继续扩大“三化”建设涵盖的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的领域,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让真功夫渗透进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治理窨井盖,守护脚下安全;整治架空线路,守住头顶安全。每项工作都事关民生,都需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在推进架空线路专项整治工作中,所有权责部门共同努力,消除头顶“蜘蛛网”,弱电线路全部入地。同时,我市为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房屋土地、园林绿化等每个城市部件注册“户口”,建立细致入微的数据库,实行“身份证”式管理,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数字城管的每月考评成绩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对每个案件进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同时,对疑难问题的反复发生,设置反复发生案件指标;针对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情况,增加案件发生量指标;针对群众关心问题,设置案件专项督办指标。进行考评,推动重点目标、民生实事落实。 

2022年是城市管理“三化”建设的关键一年,通过两年来城市管理系统、“三化”建设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开封“三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让基础设施更健全、市容环境更洁净、绿化质量更突出、城市内涵有提升。

架空线路入地。

智慧城市更聪明更便利

市城管局将全市下辖4县6区多个市直局委和38个相关单位的城市管理职能进行统筹规划,将市、区、街办(乡镇)、社区(村)的城管工作力量整合到一张网中,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实现“多网合一”,建立起“天上有‘云’、地上有‘三维’、整体有大数据”的城市管理可视化平台,变“小城管”为“大城管”,变“单兵作战”为“齐抓共管”。 

建好平台赋能治理。目前,开封建设的开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已完成与国家住建部总平台的对接,实现政策法规、行业统计、经验交流、工作报送等功能应用。平台建设完成数据交换中台,包含数据汇聚、数据交换和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建设完成物联网平台,接入作业车辆、管网压力、流量计等13类3000个物联网设备;普查全市872座公厕实景三维数据,安装20座公厕物联网设备等。 

实时治理直达病灶。智慧城市平台实时动态掌握城市管理信息,哪里出现问题或故障,第一时间派给责任单位,不让“病症”过夜,不让民生受阻。人行道违章停车是治理难点。“智慧城管”能及时抓拍违停车辆车牌号、系统智能识别,并与车辆信息数据库匹配,通过短信平台向车主发送短信提示,劝导其离开。如在时限内仍未驶离,将再次抓拍,要求执法部门拍照处罚或拖离现场。 

壮阔征程,砥砺过硬作风;美好时代,锤炼为民本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开封城市管理“三化”建设,2023年是收官之年。起步即冲刺,市城管局以绣花般的精心、细心,把重心落在人民关心的问题上,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阔步前进,将在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出彩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