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城管系统各条战线全员在线、扛牢责任——保民生稳运行 安民心过大年

日期:2023-01-19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坚守。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市大街小巷一片欢腾,人们争相购买年货,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而越是这个时候,全市城管人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保供应无忧,保运转如常。他们是城市管理的排头兵,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市政战线——集中排查守好安全线

1月18日,天气虽然转晴,寒风依然吹个不停,劳动路上市政工人的脚步铿锵,对下沉和异响的窨井盖进行修复。

安全是平安的保障。进入1月,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提前谋划,组织人员对辖内道路、排水、窨井盖、城市桥梁、检查井等市政设施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守牢市政设施安全底线。

脚步丈量网格。巡查人员严格按照网格化巡查要求对主次干道进行分片排查,根据轻重缓急原则对普查出的隐患登记造册做好备注,及时维修处理,确保每个安全隐患处理“件件有回应”,对账销号。目前已对大梁路、黄河大街等80余条市政道路完成普查,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消除;对6800余米污水主管网和东、西污水处理厂压力管线进行巡查监测,确保春节期间污水管道排放正常,杜绝污水外溢的现象。 

技术检测故障。巡查人员利用探地雷达检测数据,对巡查中发现有塌陷风险的华夏大道、西环路等路段进行实地检查,研判风险系数。及时处置路面三级安全空洞3处,修复混凝土路面和人行道砖120平方米;对劳动路、解放路等主要路段75座存在奉献的窨井盖进行修复,更换破损的各类窨井盖31座。

安装窨井盖安全网。 

照明战线——点亮夜景  扮靓不夜城

鼓楼夜市烟火气升腾,游客络绎不绝;大宋御河岸边风光多彩,让人流连忘返……绚烂迷人的开封夜景,处处绽放出美丽而迷人的风采。 

新年灯箱挂起来,喜庆年味浓起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1月17日,记者在大街小巷看到,小红灯笼和各色彩灯挂满了行道树,路灯杆上的鼓面红红火火,处处洋溢着新春祥和的气氛。到了晚上,万灯齐亮,宛若繁星,将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 

据了解,春节前夕,市城市照明管理部门加大路灯及亮化设施维修力度,对市区路灯及亮化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在排除安全隐患基础上,采用绿色环保的LED节能型和防眩光灯具材料,对大街小巷开展亮化氛围营造,既符合我市历史文化特点和现有亮化设施实际,又美观大气、节能减排。 

据悉,1月以来,市城市照明管理部门经过连日奋战,在大梁路、晋安路、南苑高速连接线等市区部分主干道路灯上更换“福”字飘带鼓面766个,在东京大道口、大梁路、晋安路、夷山大街(东京大道—大梁路)安装绿篱光画和氛围灯笼,最大限度点亮了夜景,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

美丽夜景。

执法战线——整治市容有序过佳节

有序摆放共享电车。

1月18日,龙亭公园景区人山人海,人群中城管执法队员们看到有占道经营的商贩,立刻上前引导,遇到有困难的游客,贴心问询帮助。这抹“城管蓝”让景区格外温暖。 

占道经营是节日期间的治理顽疾。市城管局超前破局,于1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合理布置了140处“年货”便民点,便民利商户。 

同时,采取常规巡查与错峰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常态化督导整治各类市容乱象,对主干道、商业聚集区、景点周边、广场等重点区域加大人员,对沿街商铺超出门窗经营、门前乱堆乱放、橱窗乱贴乱挂广告、车辆乱摆放等现象进行督导,要求商户文明经营,做到环境整洁,道路畅通,既保障年味更浓,又便利群众。 

下一步,市城管系统将持续开展节前市容秩序巡查督导,不留死角和空白,让广大市民整洁有序过佳节。

执法队员帮助违规商户规范经营。

环卫战线——洁净面子干净过大年

机械化清洁主干道。

机械化清理主次干道,精细化冲洗人行道、公厕,保洁绿地景观,认真清扫背街小巷,大力度洁净城乡接合部……1月8日开始,全市环卫系统就提前开展“大清洗”行动,以实之又实的举措提升城市形象。 

特别针对游客增多的现象,全市环卫系统延长公厕保洁时间,增加保洁频次,针对人体接触频繁的部位,实行“定时+及时”清洁消毒,做好工作记录,确保公厕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密切关注除雪物资准备和气象变化,全面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据统计,市环卫系统每天安排3000余人次,环卫车辆150余辆次在景区周边、商业区、人流量大的区域巡回保洁,快速捡拾落地垃圾。

水、气、热战线——暖心保供守护生命线

检查供热设备。

“供热管网是‘温暖输送线’,我们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巡查频次,全天候开展管网巡查,为全市人民温暖过节保驾护航。”1月18日,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管网运维人员说。 

供热服务永在线。为做好新春佳节期间的供热工作,市城管局设立热源保障、气象预警等7个工作组,牵头协调处置供热事宜,该公司提前协调热源供应,做好应急抢险储备,以最大供热量支撑起市民用热保障。 

供气检查不停歇。1月17日,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智慧运营中心将进入全员备战阶段,积极与上游气源单位协调沟通,平衡调度。借助智慧运营平台实现数据监测,分别对鹅湾门站、横寨门站等保供重点环节进行全方位检查,同时,加强对大街干线供气管网巡视力度,确保安全稳定供气。 

饱满状态保供水。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拧紧安全弦,超前谋划春节保供工作,要求各单位全面落实24小时工作制度,做好设备防寒保暖,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应对紧急情况。如今,该公司全员已进入备战状态,重点加强对小区、街道供水管网等设施进行巡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