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加强城市垃圾全链条治理 打造更加洁净宜居开封城

日期:2022-07-21 来源:无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城市垃圾治理关系人民切身利益,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我市以党建高质量助推环卫事业高质量,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工作环节,以“绣花功”做好城市垃圾治理,提升垃圾治理水平,解决治理难题,打造更加洁净宜居开封城。 

image.png

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我市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完善收运网络,推广密封、环保、高效的垃圾收运系统,推进垃圾处理设施一体化建设,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目前,市区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垃圾中转站47座,日转运处理生活垃圾1000余吨,无害化处理率100%。六区四县全部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基本实现“五有标准”,完善“四个环节”,形成村(组)清扫收集、乡(镇)中转运输、市县处理的良好运行机制。 

我市健全城市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机制,实现道路干净整洁、生活垃圾统收统运、日产日清。市环卫局制定《开封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办法》,每周对全市垃圾中转站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全市生活垃圾应收尽收。 

image.png

城乡垃圾清运规范。我市坚持目标导向,对卫生死角和固定保洁区域进行统筹监督检查,大力推进“三化”建设城乡接合部专项整治。针对背街小巷、垃圾堆存点情况,不断强化环卫监管,严格落实清扫保洁、垃圾不落地要求,形成背街小巷环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要求各村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常清扫、清运、处理、消杀机制,增加垃圾收集频次,加大对垃圾清运车辆的管理力度,严防生活垃圾运输过程中遗撒、渗漏,实现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规范管理、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 

垃圾分类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我市先后制订印发《开封市2022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编制印刷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政策文件汇编等资料近5000份(套),广泛宣传,进一步凝聚全民共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各环节建设,各区已初步完成1个示范办事处建设,基本实现示范片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齐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创文巩卫工作,我市对6500多个破损垃圾桶进行更换,建成更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220多个、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2座。各区和市供销社正积极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建设,逐步建立并完善大件废旧物品回收、运输、处理体系,实现大件垃圾循环利用。 

加强环卫全域监管。我市在城市保洁中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作业,每天派出检查人员对各区公厕管理、机械化作业清扫、人工保洁、洒水降尘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每周3次组织人员对各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进行“以克论净”考核,每月平均检查道路120余条。每周对各县城市清洁行动、公厕和中转站管理、垃圾填埋场运行、农村垃圾治理等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健全垃圾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和处置各个环节,建立政府、企业、公众多方面共同参与的垃圾治理模式,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保障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