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28 来源:开封市城管局 人气:


2021年,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为抓手,落实《开封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建设。今年来,我局荣获了“全市2020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荣誉。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不少于一次的党组专题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做为各单位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纳入全年目标考核。

二是规范执法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制定《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公文办理制度》,要求以市局名义制发的各类文件,必须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进一步明确对送达、现场执法等容易引发矛盾的环节必须全过程音像记录。

三是重视立法建设,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开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谋划2022年地方立法工作,《开封市海绵城市管理办法》被列入2022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开封市集中供水管理条例》被列入2022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计划。开展规范性专项清理,对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出台规范性文件2件,做到应备尽备。

二、提升城管队伍服务型执法水平

(一)简政放权,让行政审批服务更快捷。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窗口已实现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理,2021年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6735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率。

(二)提升服务,让执法更有温度。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督导各县、区设置便民市场,保障民生。共设置临时便民市场和便民摊位400余处。同时,针对疫情期间许多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共计同意3家企业延期缴纳罚款的请求,避免加处罚款27.5万元。

(三)加强培训,让行政执法更规范。组织开展全市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培训,共150人,邀请市委党校、市司法局及法院专家授课。结合平时工作,我局全年共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培训内容包括《行政处罚法》、《民法典》、服务型行政执法等内容,累计培训人次共计400余人次。

全年对服务型执法相关内容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现场受教育400余人次;微信、抖音、网站、户外广告屏等平台吸引关注人流量近2000人次,营造了“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风气。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公示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地方性法规涉及执法事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免予处罚清单等内容及行政执法流程图等内容均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二)严格法治审核,加强内部监督。我局法治机构和法律顾问共审核各类合同、协议52件,审核行政处罚案卷172卷,参加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4次,集体讨论行政处罚案件138件。其中45宗涉及重大行政处罚,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审查。审核以我局名义出台的文稿170余件。

(三)通过执法监督,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定期督察,不少于5次的不定期抽查。重点整治各级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风纪、执法程序等问题。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改正。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本年度发生行政复议案件6件,维持原处罚决定;剩余3件办理中。

发生诉讼案件9件,民事案件4件,行政案件5件。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所有行政诉讼案件均有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严格组织行政处罚听证会,共组织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14次。

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一)扎实开展“12·4”普法宣传。以“12·4”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动员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通过出动流动宣传车、制作抖音、户外广告屏展示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共计发放宣传册7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人次,共出动宣传车辆110余量,悬挂横幅150余条。

(二)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全市城管工作实际制定了《开封市城市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成立了由局领导干部、法律顾问、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21人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和33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

(三)开展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活动。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正式颁布以来,我局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列入党组会会前学法计划,开展领导带头学活动;共开展行政处罚法知识测试20余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进行法律咨询50余次。

六、存在问题

(一)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精神从“形”到“行”还有差距。专题研究部署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不够及时、不够系统、不够全面。

(二)服务型执法从“知道”到“深入”还有差距。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服务意识缺乏,执法程序随意,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不到位,不能通过适当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

(三)人才储备从“紧张”到“充足”还有差距。局本级及局属各执法单位基本设立了法治机构,但专职从事法治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配备的人员也只能满足于日常的工作需要。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狠抓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少数”,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头雁”学法效应。

(二)探索城市综合执法领域柔性执法。采取柔性执法的思路,严格落实“721”工作法,对当事人存在的轻微违法问题,综合运用“首错免罚”“轻微免罚”“减免处罚”,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三)深化普法依法治理。高标准推动“八五”普法实施,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宣传,进一步优化领导干部、执法对象等重点人群普法。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媒体普法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坚定信心,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工作建设,把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2022年1月20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