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08 来源:无 人气:

2020年以来,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对照《中共开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汴法〔20201号),以“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系统法治化建设水平,开创了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典范,构建了和谐城管的新局面。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安排,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听取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汇报。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法治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有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以及法治保障等问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

二是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贯彻落实“721”工作法的基础上,改变工作思路,推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促进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对涉及我局的30项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优化。

丰富普法手段,落实普法责任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围绕重点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局属各单位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从而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

强化执法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为认真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我们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组织了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培训。历时21300参加培训。先后组织执法队伍开展了三项制度、执法文书、执法证年审的培训及考试,并印制了相关资料汇编,提高了队伍素质,提升了执法水平。

五是重视立法建设,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对涉及民法典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排查,在本次清理范围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共梳理5件,保留4件、废止1

六是加强复议诉讼,有效化解矛盾2020年,我局行政复议基本情况:本年度行政复议案件1件,收到复议申请4件。行政诉讼基本情况:本年度发生诉讼案件15件,其中,民事案件7件,行政案件8件。我局对收到的复议答复书按要求进行答复,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中。对收到的复议申请,经审查,认为区城管局做出的决定,存在主体不明、事实不清、法律适用错误等问题,均予以纠错。

七、是严格法制审核,加强内部监督。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司法文书、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各类合同、协议197件,审核行政处罚案卷188卷,参加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9次,集体讨论行政处罚案件132件,涉及金额2530.92万元,所有审核的文书均未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类官司。其中27宗涉及重大行政处罚,法规科严格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15日内,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审查。

、拓宽渠道,强化执法监督

(一)加强执法监督,纠正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加大对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学校周边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及露天烧烤进行专项整治。同时,我们还成立督察队,专项督查执法人员持证上岗、队容风纪、车标车貌、办案程序等情况。(二)实行职责分解,落实执法责任。根据我局制定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将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不同的执法岗位,并通过局域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拓宽受理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为更好地加强与群众联系,接受群众监督,我们设置新式城管执法服务岗亭,为过往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投诉、咨询和便民服务,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还专门设立“12319”城管热线、数字化管理微信平台、网上投诉举报邮箱。我们还通过“12345”市长热线、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等新闻媒体接受社会监督。

存在的问题

看齐意识不够,公正执法有待提高。我们在城市管理执法方面,始终坚持一手抓好“服务型行政执法”,一手抓好“执法责任制”,争取双提升。但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树好城管形象,做到公正执法,落实责任追究等这些方面,离同行的标准、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是部门权责不清,更新调整不及时特别是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后,管理与执法部门之间的监管权不明确,造成推诿扯皮。同时,因为市、县机构改革,或者是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造成权责清单、岗责体系调整不及时,影响了整体工作的推进。

普法工作认识不深,手段单一。个别单位对普法工作还是流于表面,工作上敷衍应付,平时转发一下上级文件,检查时东拼西凑补资料,没有认识到普法工作的重要性。

是重实体、轻程序,复议应诉工作仍需加强。执法人员在法律条文运用、执法流程操作等方面还存在法律知识缺失、法律观念淡薄等问题。

十、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紧抓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两项任务不放松,严格落实依法治市相关工作要求,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法律顾问等制度,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建设。

)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执法队伍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增强整体法律素养,行政执法能力。

)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总结“七五”普法先进经验,及早谋划普法规划,加强对执法队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利用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

(四)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地方性立法研究工作。继续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地方性立法研究工作,尤其是做好《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条例》《开封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调研、起草的准备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以行政复议案件为契机,查找行政复议应诉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日常执法工作瑕疵,总结经验教训,提升规避法律风险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强化担当,开拓进取,自我加压,求真务实,把我市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为全市法治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202118

开封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pdf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