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人气: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老字号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省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对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施意见》的出台,主要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批示要求,紧扣我省老字号发展实际,以保护传承为根本,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建立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弘扬传统文化,拓展品牌价值,发挥其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的积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创新发展更具活力,产品服务更趋多元,文化特色更显浓郁,品牌信誉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400亿元,认定中华老字号品牌超过50个、河南老字号品牌超过320个,培育形成一批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动能强劲、彰显河南特色的老字号骨干企业。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实施四大工程:保护涵养工程、传承固本工程、创新提质工程、融合发展工程。其中保护涵养工程聚焦知识产权、原址风貌、文化遗产保护,明确了老字号保护体系的重点内容和任务;传承固本工程聚焦老字号历史文化、技艺工艺、品牌宣传、人才培育,明确了老字号传承体系的重点内容和任务;创新提质工程聚焦加强技术工艺、产品服务、经营体制、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明确了老字号创新重点,引导老字号企业迎合市场需求,走进“国潮消费新时代”;融合发展工程聚焦老字号集聚化、融合化、国际化发展,明确了老字号发展体系的方向和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名录管理、财税支持,推动我省老字号企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