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精准、科学、依法治理冬季扬尘污染

日期:2020-12-17 来源:无 人气: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白云就是幸福。秋冬季节, 不利气象条件增多,大气污染防治尤为关键。怎么守住民生幸福?我市从严从实做好扬尘治理,全力改善空气质量,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市、区控尘办、城管局(综合执法局)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齐心协力狠抓工作落实。对重点道路、重点工地、重型车辆及渣土车、树叶禁烧等加大管控力度,咬定目标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市、区控尘办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控尘措施,全力推进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尽最大努力为全市人民守住更多蓝天。

强管控,落实扬尘源减排。市、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合理使用洒水车、洗扫一体车等机械设备,机械清扫与人工保洁相结合,在保持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洒水、清扫、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频次(冰冻期结合实际执行),对全市管控的重点道路滨河路、宋城路物流通道等8条道路,24小时不间断开展湿扫、机扫、洒水作业,确保路面湿润、清洁,减少扬尘污染。

大督查,整治施工工地扬尘。市控尘办加大对各施工工地的督查力度,明确封闭施工、现场保洁、场地硬化等方面的具体标准,全面压实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扬尘防控责任。督导处每天分别对各区道路改造工程项目、宋门南侧城墙改造项目等进行巡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存在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开展五星级工地复核暨评定工作,推动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自我约束、自我保障、持续改进长效机制。

精施策,强化道路扬尘管控。不断加大国道、省道及城市周边道路、城市支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力度,推广湿扫作业模式,科学合理洒水扫尘。加强道路两侧裸土、长期闲置土地绿化、硬化,对国道、省道及物流园区周边等地柴油货车临时停车场实施路面硬化,落实城区、城乡接合部等各类料堆、土堆的抑尘措施。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不畏寒冷,与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黑渣土车”沿途抛撒行为。

严处罚, 改善空气质量。进入12月以来,各县区控尘办、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巡查各类施工工地和餐饮饭店2351次,检查各类施工工地和餐饮饭店1909处,发现扬尘污染问题35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3份,责令停工整改29个,行政处罚5万元。

同时,各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社区、居民小区等共同参与城市清洁行动,对城乡接合部、房顶、绿化带等卫生死角、盲点区域加大清扫频次,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切实做到清洁行动全覆盖。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绝非一蹴而就。我市治理扬尘污染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下一步,市、区控尘办将狠抓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从源头抓起 ,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环节,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让“开封蓝”名副其实,让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 。

环卫工增加重要路段防治扬尘作业频次,减少扬尘污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