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2019年城市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9-08-20 来源:无 人气:

各县、区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我市空气质量终期考核目标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城市清洁行动的有关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城市清洁大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开封为目标,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全面清理城区积尘为突破口,动员全民参与,实施全方位、深层次的全城大清扫,努力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抓好城市道路扬尘控制,大幅消减扬尘污染产生量,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为完成全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清洁范围

开封市区和各县建成区,市区范围东至青年路,南至310国道,西至十三大街,北至复兴大道,以及高速出入口沿线范围内的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

四、清洁时间

201935日起,每周五下午集中开展城市清洁大行动,坚持每周开展,长期开展。

五、清洁内容

1.对城市现有道路进行分级保洁,并根据季节、路况、天气等因素,按照“夏天无积水、冬天不结冰、常年保湿不起尘”的原则,科学合理开展洒水、洗扫和喷雾作业,实行全天候保洁。每周至少对道路的冲刷一次,按照喷、扫、洗、冲系统化步骤和模式,以洒水车、洗扫车、扫路车、高压冲洗车、多功能抑尘车等环卫专用机动车辆为主,人工作业为辅的形式,对全市主次干道进行全方位清洗,做到路面见本色,无垃圾、无积尘、无灰带、无油渍、无痰迹。

2.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 合部道路的路面积尘进行清洗。城市道路路面积尘“以克论净”值不得超过10克/平方米。

3.彻底清除交通护栏护栏下和道牙石周边泥土,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清除。

4.清洁环卫公厕。实行专人保洁,随脏随保洁制度。屋顶墙壁、门窗纱、灯具等各种设施、设备清洁卫生。同时厕所外部(周围3米内)卫生责任区环境干净整洁。

5.对垃圾转运站进行定期作业。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垃圾中转站内的地面、墙面及垃圾转运车的冲洗保洁。要保证垃圾车外无垃圾粘附物。

6.垃圾填埋场管理。做好垃圾填埋的全面覆盖,加强填埋场周边道路的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PM10污染浓度居高不下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全城“大清扫”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对待。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施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将全城“大清扫”活动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接起来,同步实施。

(二)加强督导,严格考评

市环卫局将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城“大清扫”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不间断跟踪督导,促进任务落实。每周对各区清洁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并由我市主要新闻媒体跟踪曝光。

(三)长期进行,持续发力

各单位要注重日常清扫保洁管理,发现脏乱和积尘多的地方,要及时进行清扫冲刷,坚持每天对重点路段进行冲刷清洗作业,清洁行动不能只待每周五下午集中时间,人行道、慢车道冲洗也应常态化。

(四)加强宣传,全民参与

要加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力度,宣传正面典型,对反面典型予以公开曝光,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知晓率,引导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城“大清扫”活动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