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日期:2020-11-26 来源:无 人气:

“危房改造了,路修好了,农作物不愁销路了,手头有存款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每天都有新盼头!”初冬,前滹沱村暖阳铺洒,处处洋溢着幸福。

前滹沱村是尉氏县十八里镇的一个小村子,人口3011人,以传统种植为主。虽然一部分人通过打工等方式富了起来,但整体依旧贫困,有贫困户179户、806人。

如今,前滹沱村摘掉“贫困帽”,鼓起“钱袋子”,全部实现脱贫!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一幅乡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6年派驻脱贫工作队定点帮扶前滹沱村,到2020年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市城管局在精准上下功夫,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不断提高。

扶贫扶到点子上

怎样扶到点子上,帮到群众心坎里?答案是和群众打成一片,关系拉得更近些。

帮扶以来,市城管局驻前滹沱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精准掌握民生痛点、堵点,然后对症下药,一步一个脚印干下去。

修道路、添路灯、搞绿化……驻村工作队从整治村容村貌开始,补齐大环境短板,让村民住得舒坦、顺心。据统计,2017年,市城管局党组共协调争取帮扶资金近60万元,用于铺设村内柏油路;2018年,协调6万元用于贫困户户容户貌提升改造及绿化等。

驻村工作队根据致贫原因,结合贫困户最迫切的需求,配合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政策,精准扶贫不遗余力。

2019年7月,贫困户西瓜滞销,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在保证价格的基础上帮销西瓜5000多公斤。

2019年8月,驻村工作队联系市中心医院、市眼病医院,走进村子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检查老年人常见眼病、做心电图等,为村民讲解急救常识,守护村民健康。

2019年12月,驻村工作队协调市豫剧院送文化进村,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精彩的豫剧演出。

…………

任何时间,无论群众有啥需求,工作队都全力协调解决,把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头。

畅通销路助增收

“扶贫工作的落脚点是保障民生,让村民不为生活愁苦。走村入户倾听村民心声,解决他们的物质与精神需求,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驻前滹沱村工作队队长付加旺说。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切实保障村民生命健康成为驻村工作队最重要的任务。为扎实开展防疫工作,付加旺带着工作队队员在村里“安了家”,承担起联系协调防疫物资的任务。

驻村工作队夜以继日地奔忙,市隆兴化工、顺达建筑垃圾处置有限公司、新奥燃气公司、山东商会等单位、企业、团体为前滹沱村和十八里镇政府捐赠84消毒液1050余公斤、酒精50公斤、口罩500只以及7000余元慰问品,如及时雨般为村民战“疫”提供了必需物资。

近年来,前滹沱村村民以种植时令蔬菜、水果作为致富增收来源。受疫情影响,蔬菜出现不同程度滞销。今年3月,村里成亩连片的菠菜销不出去,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村民急得吃不下饭!

得知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决定打通销售渠道,以最快速度联系爱心买家。

一串串鲜活的数字,一张张清晰的账单,是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成果的最好证明。

为民服务无尽头

驻村工作队每周定期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话冷暖,市城管局领导班子每月到村里慰问看望贫困群众,为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书包、文具等,让贫困户时时刻刻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通过凝聚社会扶贫合力,切实增强全村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今年7月,驻村工作队发现贫困户生活用水水质不佳,便协调5500台净水机,捐赠给尉氏县所有贫困户;8月,前滹沱村村民种植的中草药受灾受损,协调省扶贫开发协会捐赠有机肥40吨;11月,帮助前滹沱村安装25盏太阳能路灯,点亮村里每个角落。

群众的任何难处,工作队都知晓;写好扶贫答卷,这支勇担当、作风硬的队伍一直在路上。

“现在前滹沱村已经脱贫摘帽,但精准扶贫工作远远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全身心为群众服务,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责任。”付加旺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