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发展合力——开封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日期:2021-01-29 来源:无 人气:

 宏伟蓝图,鼓舞汴梁儿女;磅礴力量,汇聚黄河之滨。

 

  冬日的八朝古都,从机关到校园、从乡村到社区、从企业到军营……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级宣讲团在汴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1200多场,直接受众9万多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覆盖全市各个乡镇、社区。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为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发展信心凝聚了不竭动力。

 

  全面准确解读 “冒热气”掀高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会议召开后,开封市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市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常委会率先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及时跟进学习,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沉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宣传宣讲,市委宣讲团、市级“百姓宣讲团”奔赴各县区各单位宣讲,带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在开封大学,在开封文化职业艺术学院,在开封高中……开封市级领导把进高校、学校宣讲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校带头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潮,汇聚起共谋“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深入透彻、准确生动的宣讲,为全市集中开展层层宣讲打响了“发令枪”,树立了标杆。

 

  2020年12月1日上午,全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动员会召开,并组织开展了全市宣讲集中培训、观摩示范宣讲等活动,迅速在全市形成宣讲热潮。 

 

  “学出信仰之力、学出观念之变、学出奋斗之志,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发展、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战略机遇,深入研究谋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举措……” 

 

  一场场全面准确的宣讲,让各部门党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作示范,引领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向深入。 

 

  “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市委宣讲团成员宣讲紧扣全会主题,丰富内容方式,用翔实的数据说话、让鲜活的事例发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让人听了信服、听了“解渴”。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全会决策部署,为实现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不懈奋斗。 

 

  凝聚社会共识 “接地气”到心坎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市级层面集中宣讲的同时,市委宣传部又专门对基层宣讲工作作出安排,把宣讲的“天线”接到背街小巷、乡村社区,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找到群众关切点、找出基层兴奋点、找准宣讲结合点,一场场宣讲报告在全市有序进行,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建议》,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得生动精彩、通俗易懂。 

 

  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苑办事处航天社区,省委“百姓宣讲团”成员、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从“从衣食住行看‘新发展阶段’”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时,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咋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等,说的是大白话,讲的是硬道理,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每一次宣讲都确保精准到位,每一次交流都力求直面关切。“俺听的是实事,也学到了政策,这种报告听着真带劲。”在祥符区杜良乡,市级“百姓宣讲团”互动式宣讲,把“有意义”的理论讲得“有意思”,让广大群众听得进、记得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带着“答案”去,带着“经验”回。宣讲前,市委宣讲团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分别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把诊号脉,摸清宣讲需求,开展精准化宣讲。同时,在宣讲现场征求意见和建议,问计于企、问计于民,将一线好的经验做法搜集上来,为开封科学谋划“十四五”献计出力。 

 

  我市还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帮扶村,通过走访入户,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入帮扶村中,引导鼓励村民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 

 

  注重成果转化 “聚人气”谋出彩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我市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更加注重成果转化,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狠抓落实的执行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一场场宣讲形式多样、深入人心,一次次交流座谈深入浅出、解疑释惑。我市持续把宣讲工作引向深入,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宣讲格局。市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激荡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新使命、奋进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各级各部门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深刻领会,确保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要部署落实落细,为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自贸区开封片区以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为突破口,开启文化产业国际化新征程;以开封综保区顺利获批为契机,开启“六区融合”打造开放高地新篇章;以产业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开启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的新局面;以探索数字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开启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再上新台阶;以自贸联动协同发展为重点,开启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和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市“一中心四平台”建设以党建创新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打造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开封样板”。 

 

  ………… 

 

  思想共识在学习中凝聚,奋斗激情在宣讲中点燃,发展后劲在落实中奔涌,出彩答卷在前进中书写。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封踏上了风鹏正举、大有作为的新征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谋发展,实干笃定向前行,激扬奋斗之志、凝聚奋发之力、接续奋进之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嘹亮号角,一幅壮丽的新时代清明上河画卷正在汴梁大地铺展开来……(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