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互动访谈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任芳芳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日期:2019-12-24 来源:无 人气:

时  间:2019年12月18日下午

地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  题:凝神聚力 奋发有为 开创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新篇章

嘉  宾: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任芳芳

主持人:陈文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任芳芳。她将就市医保局今年挂牌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举措和成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请任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任芳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走进直播室”在线访谈栏目,就开封的医疗保障工作和大家互动交流,希望大家关注、关心、支持医疗保障工作,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今年1月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许多人知道了“医疗保障局”这个新名字,但是对医疗保障局组建的意义是什么、组建以来做了哪些工作还是感到好奇。您作为开封市第一任医保局局长,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呢?

任芳芳: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决定新组建医疗保障局,体现了党中央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医疗保障事业进入新的历史篇章。

组建新医保局,对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疗费用负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全面启程、整体发力的第一年。

我市医疗保障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保基本、可持续、解民忧、推改革”的总体思路,在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强化规范基金监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年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运行质量,完成城乡居民新系统上线,实现了原城镇居民医保和原新农合真正统一;做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做好国家和省试点工作;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发挥“兜底线”作用,打赢医疗保障领域的脱贫攻坚战。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今年我们围绕社会关注度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改革入手。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结合预算管理,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完善服务协议,规范医院的诊疗行为,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不断减轻老百姓看病贵的经济负担。

三是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欺诈骗保行为,开展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提高基金监管能力。

四是夯实医保工作基础。持续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优化经办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推进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深化大数据的应用,保障医保信息安全,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实名制就医;

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困难群众医保报销的“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截至目前,全市总参保人数388万人,参保覆盖率达到99%。2019年预算基金总收入36.6亿元,基金总支出35亿元;基金当年结余1.6亿元。

总体来看,实现了制度运行平稳有序、基金安全可持续、待遇稳步提升的目标,提高了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好的,任局长。那么,我们这个新机构在当前面临着哪些新形势和新挑战呢?

任芳芳:虽然医疗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新形势下,我市医疗保障水平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医保基金增收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是医保基金稳定增收的源泉,当前经济社会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交织,医保基金的增收压力不断加大。

二是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基金支出压力显著加大。一方面,我市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全市388万参保人员中,60岁以上的参保人数是82.6万人,占比21.4%。其中,职工医保60岁以上的退休职工,占职工参保人数的30%,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退休人员是医疗消费的主要群体,发病率高、消费高,对基金支出造成的压力大。就今年职工医保的数据来看,退休职工支出占基金总支出的79%。

另一方面新设备、新技术、新药品不断应用于临床医学,在满足患者医疗需求的同时,极大地刺激了医疗消费的增长,导致医疗费用不断攀升。

三是改革难度加大,利益错综复杂。医疗保障改革涉及利益主体多,管理链条长,平衡难度大,特别是医改进入深水区,利益主体的多元化诉求日益明显,改革的阻力不断加大,很难再寻找各方都满意的改革方案。

四是能力建设难以满足当前需要。面对管理要求和群众诉求,基金监管手段和管理能力还存在不足;医保管理服务还不够优化,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滞后,人民群众的医保体验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新医保局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是围绕着如何解决好这些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在保证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可持续的同时,最大化地提高老百姓医保待遇水平。

主持人:好的,任局长。咱们今年都做了哪些群众比较关心的工作,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任芳芳: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五项惠民工作。一是出台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参保人数是329万人,根据数据测算,我市有超过100万人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等慢性病,占参保人数的30%。

有的病人需要调整生活饮食习惯、改变生活方式,不用服药;有的需要长期服药,终身服药,虽然单次购药费用不高,但长期用药负担大,需要医保基金帮助他们减少药费支出,让患者早期用药、减少并发症,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活质量。

今年1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确定28种高血压和43种糖尿病日常用药,年度最高可报销200元,门诊统筹年度最高还可以报销440元,加在一起全年最高报销600多元药费,基本能满足高血压、糖尿病人员日常用药需求。

二是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按病种付费。今年8月 对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院 近三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和周边一些经济水平相近的地市进行数据比对,和各家医院多次协商谈判,制定了开封市按病种付费的实施方案。

自12月1日起,首批108个常见病和多发病病种在全市一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全面实施 按病种付费,也就是明码标价,实施一口价打包付费。

例如,一个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病人,未实行按病种付费前,治好这个病需要花多少钱,病人不知道,医院也不知道。实行按病种付费后,患者一入院就知道该花多少钱。假如这个病人到一级医院住院治疗,一级医院的限额标准是5400元,报销后这个病人只需要付给医院1350元。

实施按病种付费,减轻了人民群众看病用药负担,同时也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规范医院的服务行为,防止医院过度治疗,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这项政策实施后,每年将为全市老百姓减轻医药费负担2300多万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3700多万元。

三是医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如恶性肿瘤、罕见病、慢性病和儿童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贵族药”谈出了“平民价”,新增药品价格降幅达60%以上,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目前,全市城乡居民的 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 住院费用 报销比例达70%左右,职工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提高了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待遇水平,在原来的有基础上增加5%。

四是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筹资补助标准。2019年各级财政对城乡居民的人均补助是每人每年520元,个人缴费标准是250元(这250元中包含了大病保险每人每年65元)。

2019-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缴费日期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现在距离收费结束 仅剩13天,也希望广大网友互相转告,尽快到所在社区或者网上缴费。

我给大家算一算:缴纳一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到六项待遇。分别是1普通门诊待遇;2高血压、糖尿病门诊待遇;3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4大病医疗待遇;5住院医疗待遇;6还有生育医疗待遇。

比如参保的产妇在市级以上医院自然分娩可报销1200元,剖腹产1600元。所以说对于城乡居民来说,这项基本医疗保险是政府部门为大家撑起一把保基本、防大病、抗风险的“保护伞”,让群众 在陷入大病和贫困时 不至于恐慌无助,维护社会的 和谐稳定 和人民幸福。

五是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精准、便捷的医保服务。医疗保障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当前,医保惠民政策一个接一个,如果没有做好政策宣传,老百姓可能没参保,或者参保了不知道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可能就没有及时申请。

为了加强政策宣传,让老百姓更快地了解最新医保政策,我们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医保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发医保手机APP, 提供政策解读、在线查询、掌上购药等便民服务,先后在各平台发布医保信息1000多条;

线下累计印发各类医保宣传品超过50万份,及时让群众了解医保政策。另外,实行“5+2”政务服务,市民之家医保窗口双休日正常受理医保业务,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办事。

通过多项举措,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满意度,树立了新时代医保队伍的新形象,这些工作的背后,饱含着全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的勇气、担当和智慧,凝聚着医保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健康、奋力建设健康中国的初心和使命。

主持人:听了任局长的介绍,感到咱们医保部门真的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谋福利。另外,今年让新医疗保障局为广大老百姓所熟知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在全市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咱们单位在打击欺诈骗保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任芳芳:医保基金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证基金安全是一项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多次对加强基金安全作重要批示。医疗保障局成立后,一直把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一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会同卫健、公安等部门启动全市范围内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通过智能审核和日常监管等多种形式,组织专家开展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11月又部署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案促改和以案说法培训会,重点聚焦医院、药店和参保人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初步形成了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号码为:0371-23381721),引导群众和社会共同监督。

三是硬化协议管理。细化定点医药机构解除协议标准,并要求解除协议的机构 三年内不得 再申请医保定点资格,使“带电”措施成为今后的常态。

四是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今年5月正式被确定为国家试点城市后,我市成立了市长为小组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医药与卫生健康、公安、药监、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协作,形成综合监管,加大震慑力度。

全市共抽调信息、财务、统计、医学、医保等方面的专家5800余人次,检查医药机构累计2637家,基本实现全覆盖。发现问题线索246件,暂停医保服务48家,解除医疗协议9家,行政处罚案件28件,移交司法机关2家,处理上级转办案件5起,查处并追回违规金额5000多万元。

主持人:任局长,当前医保改革也处在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咱们当前改革的进展如何?

任芳芳:好的,我主要给大家介绍当前开展的四项工作:一是稳步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通过大数据测算、分析,医保部门对不同的疾病进行分组、定价、付费,这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科学的一种医保支付方式。

我市作为全省试点,在8月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目前已进入模拟测试阶段,下周在四家试点医院上线运行,明年6月以前,将在全市各级医院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

二是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出台了《开封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付费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共7大项23小项。对医共体实行“总额控制+按人头付费”管理,支持医共体的发展。这项改革对全市的分级诊疗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就是使老百姓在能够在家门口看病,在基层看病。

三是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一方面将我市所有公立医院纳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范围。另一方面做好我市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公立医院加入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联合体,成立评审议价专家库,编制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目录等。

四是取消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今年 年底前 全面取消 全市公立医院 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达到公立医院良性运转、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医务人员的辛劳付出有回报的目的。

医疗保障改革 涉及利益主体多,管理链条长,平衡难度大。虽然当前医改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阻力不断加大,但是我们在工作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卫健、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 和全市各级 医药机构的鼎力配合,各项改革有序、稳步推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任局长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