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执法 > 执法工作

“严”字上下实劲 开封城管专项整治执法车辆肃风气

日期:2023-08-10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规范管理执法车辆。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执法车辆是队伍的形象。8月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城市管理执法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车辆管理,严肃执法纪律。 

全面排查整治。从严摸排底数。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本级城管执法车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排查出来的无牌照车辆一律封存,严禁私自上路。从实处理违规。在各级督查、检查中一旦发现城管执法车辆无牌照上路行驶,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从细落实管理。对各级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执法车辆无牌照上路行驶、不喷涂执法编号、不按要求喷涂“城市管理执法”等标识、执法车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全力规范使用。严格管理车辆驾驶人员。城管执法车辆指定专门的驾驶人员,责任到人,出车前必须做到各种证件(行车证、驾驶证、派车单)齐全,做到统一着制式服装,文明驾驶,严禁酒后驾驶、无照驾驶、疲劳驾驶。严格规范车辆标识。车辆严格按照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标识涂装式样进行涂装,标识清晰完整,不得随意更改,严禁喷涂“城市综合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城管执法”等式样车辆上路执法。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驾驶执法车辆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交通法规,服从交管部门管理,及时消除车辆违法记录,严禁城管执法车辆长期拖审,严禁无牌行驶、套牌行驶、违法行驶。严格落实执法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执法车辆使用管理责任到人,车辆只能用于日常城管执法公务活动,严禁非公务使用执法车辆,严禁将城管执法车辆私用或转借,严禁将城管执法车辆停靠在与工作无关的场所。 

全员教育培训。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市城管局开展驾驶人员专题培训,进一步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及城管执法车辆管理制度、日常使用规范等,增强全员学法懂法用法、依法依规执法的法治意识。强化专业技能培训。该局组织驾驶员技能比武,通过定期举办驾驶人员实操考核比武,增强遵章守法自觉性,验收教育培训成果,养成安全文明驾驶习惯。强化使用管理监督。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加强对本级环卫、市政、绿化、照明以及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城市管理执法车辆使用的监督管理,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素质和形象。 

“我们将在‘严’字上下实劲,用最实举措、最严纪律,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真正触及要害、触及痛处,打造一支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