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三举措”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日期:2023-06-02 来源:中国廉政网 人气:

近年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屡禁不绝,尤其是“八小时外”酒驾醉驾、违规吃喝等问题占比逐年上升。对于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显现,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

当前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还存在短板:一是“八小时外”党员干部队伍居住分散、活动多样化,监督存在盲区;二是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流于形式、不严不实,尤其对于长期在外流动基层农村党员存在教育、监管缺失问题;三是“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缺少系统性、全面性监管制度,工作之外哪些活动、哪些行为应纳入监督,没有统一的规定,各有各的理解。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内部互相监督,构筑拒腐“隔离带”。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部分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社交圈”均为“圈内人”,培养党员干部队伍内部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的良好习惯,有利于彼此发现错误、改进错误、共同进步。发挥家庭监督作用,用好“廉内助”,采取送廉上门等方式,对家人进行廉政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相互监督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增强拒腐自身“免疫力”。充分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定期开展大学习大整治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剖析自身存在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创新教育管理方式,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歌竞赛、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强党性锻炼,坚定政治立场。对流动党员实行支部委员包保负责制,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定期与外出党员电话沟通思想,开展警示教育,做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加强“八小时外”监管制度建设,构筑拒腐“防火墙”。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违纪违法活动作出明确规定,从制度上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度,每年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让党员干部深知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查找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完善监督举报制度,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等方式鼓励群众、社会媒体参与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张春萍  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敏洞乡人民政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