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保障

日期:2022-02-10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李湘豫、卢志军、阎红心、焦跃进、曹忠良、付磊、张松文、邵华、徐彤、黄玉国、李明俊、卢捍卫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卢捍卫主持会议。

 

  全会确定的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自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市委“16136”总体工作全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促进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建军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压实市县乡村党建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为导向,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一场场大战大考中敢于担当、善作善成、能打胜仗、守牢底线,全市上下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确保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封开好局、起好步。这其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服务大局、正风反腐、自身建设上,担当尽责、精准发力,有力巩固发展了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央、省委重大决策,市委各项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市委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高建军强调,做好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保持赶考之路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深化“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运用和发展,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主动的历史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昂扬斗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清醒认识到防范团团伙伙利益勾结、“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清醒认识到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清醒认识到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醒认识到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三要坚决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四要一以贯之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忠实履职尽责,扎扎实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管住“关键少数”,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高建军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躬身入局、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开封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保驾护航。春节假期临近,各县区、各委局要妥善安排好应急值班和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以一域之稳为全市大局之稳尽责任、作贡献,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卢捍卫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确保现代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持把作风和腐败一体纠治进行到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持把从严要求一贯到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

 

  全会表决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卢捍卫强调,今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要认真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好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自身建设要求,认真落实春节期间各项要求。

 

  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各县区设立了分会场。参加全会的有:市级领导同志;十二届市纪委委员;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职,市法检两院、市公安局常务副职;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纪委委员的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管理机构)组长(纪委书记),产城融合示范区纪工委书记,市管高校纪委书记,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主任;市委巡察机构副县级以上人员;各县区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各县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等。(记者 魏东柱 张李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