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建设

开封:挺纪在前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日期:2022-04-1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换届风气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是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换届风气如何,直接关系到换届成败、关系到能否配优建强一个领导班子、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稳定。当前,我市县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正在进行,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用人导向要正。选人用人是一面鲜明的旗帜,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关乎人心向背、影响社会风气、关系事业发展。“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我们要着眼于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级领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突出担当作为、实干实绩,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大力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那些政治上不守规、工作上不作为、廉洁上不干净、作风上不实在等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通过换届,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用人风气,形成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换届纪律要严。严格执行换届纪律,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明确划出“红线”,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出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等“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以及“十个一律”的处理规定,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各级党组织务必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拿出敢于监督、敢于碰硬、敢于亮剑的态度,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工作责任要清。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能不能打好这场政治攻坚战,关键在于工作责任要厘清。责任上肩,落实到位,才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既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又要坚持从严监督查处、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更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换届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百倍用力、千倍用心,抓实抓细、抓早抓小,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擘画蓝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政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