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开封市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培训班举行 始终扛稳党委书记的政治责任 带头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侯红作专题讲话

日期:2020-09-16 来源:无 人气:

    9月15日,全市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各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履职能力和水平。这是近年来我市首次专门针对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的业务培训。市委书记侯红作了题为《始终扛稳党委书记的政治责任 带头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专题讲话。培训班还邀请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处长徐靖波授课,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解读。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主持培训活动。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谷昌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春波,开封大学党委书记陈灿,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洪河参加学习活动。

 

  侯红指出,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要及时、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决战决胜在即,面对今年夺取“双胜利”,接下来在新发展格局下谋划实施“十四五”、组织好党委换届等重要任务,要夯实保障,把党的建设抓得更实更好,培养一支更加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这其中,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负有第一责任人责任。

 

  围绕党委(党组)书记这个“关键群体”如何扛稳政治责任、带头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做好干部选用等工作,侯红指出,要把好“政治”“责任”“队伍”“规矩”“底线”这“五关”。要把好“政治”关,带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政治过硬是忠诚履职的前提条件、首要品质、第一位要求。明年市、县、乡党委都要换届,在选拔干部上要选拔真正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党委(党组)书记不仅要带头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标准讲政治,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选用干部的第一位。要按照中组部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政治标准的“五看”解读,真正带头把好“政治”关。要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好“责任”关,清醒认识党委(党组)书记的职责使命。作为党委书记,主持党的地方委员会全面工作,组织常委会活动,协调常委会委员的工作,对党委工作负主要责任。作为党组书记,必须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有关重大问题的领导把关。要把好“队伍”关,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干部队伍的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注重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和统筹谋划,选准用好干部。要把好“规矩”关,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发扬民主,规范议事规则,增进班子团结,敢于善于集中,严肃组织生活。要把好“底线”关,始终以敬畏之心行使权力。守住政治底线,守住政策底线,守住纪律底线,守住廉洁底线。

 

  侯红强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第一责任人,在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上,要当好班长,扛起责任。班长要有班长的格局,要有班长的样子,要有班长的担当。当班长要把方向、管大事、谋全局,在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大事件上必须亲自部署、牵头、指挥。既要不事必躬亲,也要不当“甩手掌柜”,既要正向激励,也要敢于批评,既要紧盯具体,也要统筹协调。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统揽全局的能力,始终保持一个“公”字。

 

  徐靖波结合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和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法》等干部和公务员工作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解读和阐释。

 

  刘汉征在主持培训活动时强调,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认真领会、充分运用学习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果融入日常工作中,融入点滴言行中,不辜负市委的信任、重托和期待,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努力做新时代合格党委(党组)书记。

 

  全市各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各市直单位(含二级机构副县级单位)、市管高校、市管重要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记者 魏东柱)(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