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开封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8-1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党建是魂”“党建引领我们行业高质量发展”“党团精神在年轻人心中深深扎下了根”……说起党建如何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在6月30日的一场经验交流会上,开封市新乡贤联谊会会长、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求实中学校长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类似的回答。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作为基层社会组织的一员,开封市新乡贤联谊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了自己所应肩负的使命。“我们在批准成立后的短短两个月,就成立了党支部。”开封市新乡贤联谊会会长李军伟介绍说,“至今,党支部每个月都坚持开展主题活动,不仅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还主动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去。”
  
  该联谊会成立以来,共组织我市3万多名新乡贤人选为群众办好事9836件,筹集助力脱贫帮扶资金5835.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072项,为乡村振兴谋划发展思路3677条,为返乡农民工创造就业岗位9.06万个。
  
  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在服务社会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新乡贤联谊会积极引导全市新乡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在2021年7月的洪灾中,短短一天,就为祥符区西姜寨乡灾区群众募集并送去满满12车价值1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
  
  比开封市新乡贤联谊会成立更早的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也是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
  
  “自2016年9月成立党支部以来,协会第一时间将‘党的建设’写入章程。”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6年来,我们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推动实现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开封市保险行业协会通过积极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助推经济发展。多年来,全市保险行业通过捐款、捐物、赠送保险开展助残、助学、扶农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支出款项超1500万元。其中,近两年来,5家寿险机构经办的长护险业务,为全市50.37万城镇职工提供护理险风险保障;6家财险机构承办的政策性农险,种植、养殖类险种和“保险+期货”项目,全年累计赔付保险金3.81亿元,充分发挥保险作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7·20”特大暴雨灾害期间,共计理赔8037件1.72亿元,有效缓解了受灾客户的经济损失。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可以多维度传承的。“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就要确保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求实中学校长张建平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引导。在实际的教育实践中,该校党团员总是冲锋在一线: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暴雨灾害,冲在一线;老弱病残,主动帮扶。该校学生在校方精神的影响下,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善行之举,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钢琴,为视障孩子捐赠服装,为环卫工人送上美食,为孤寡老人送上爱心……
  
  目前,我市共登记社会组织2493家,覆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科技、人社、民政等全行业领域。按照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要求,我市不仅设立开封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而且已基本实现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随着党建引领的深入开展,全市社会组织以覆盖广泛、类型多元、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及促进经济发展、协同社会治理、践行公益使命、倡导慈善理念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记者 汪元蒙 实习生 宋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