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古城保护 保护古树名木先行

日期:2020-11-12 来源:无 人气:

    《开封古城保护条例》将于202111日起施行。其中,第十二条明确将古树名木确定为开封古城重点保护对象,并对保护措施等作了相关规定。

 

    作为我市城市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的主要单位,市园林绿化处自2015年开始就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不懈保护古树名木,让古树名木“老有所养”,保持古朴底蕴,焕发全新光彩。目前,我市城市建成区内共有54株古树名木、78株后备资源,2个古树群株、6个古树后备资源群株。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的璀璨明珠。为更好保护古树名木,我市不断完善管理体制。20155月,我市颁布《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市绿化委员会城市绿化办公室又制订《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标准》和《开封市城市古树名木巡查检查制度》,细化古树名木保护技术措施,为提高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一树一档一证一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养。在具体工作中,该处一是通过专家认定、技术检测、人员访谈等方式,对城区内古树名木进行普查,建立健全古树名木档案。二是统一悬挂、维护、更新保护牌,每个标牌上均有对应的树种、编号、拉丁学名等,且将信息编制在册、归档留存,统一录入电脑系统,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三是加强古树名木巡查、保护,记录古树名木生长状况、病虫害情况及是否有人为破坏等情况,并及时处理。四是对长势衰弱的古树采取特定复壮措施,如对必要的古树建造围栏进行保护,对枯枝进行修剪和防腐处理等。五是加强研究,联合智能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团队,检测土壤养分,全面掌握树干、树根、树龄等信息,再制订科学养护方案。六是对市区古树名木后续资源建档并加以保护。

 

    古树名木保护没有休止符。市园林绿化处将加强日常巡查、精细化保护,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共建共享。同时,挖掘更多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提前着手保护、培养,实现我市古树名木保护的可持续性。



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