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垃圾分一分 城市美十分

日期:2020-11-12 来源:无 人气:



垃圾分类是随手而为的小事,也是生态文明的民生大事。

凡事预则立今年6月,在去年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我市研究通过了《关于全面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同时,健全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机制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机制,开启了开封垃圾分类的一个崭新阶段。

意识先行  让群众打心底认可和支持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主题宣传活动是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抓手。

进社区、公园、学校、机关单位……去年以来,市环卫局常态化开展这一宣传活动,贴近群众,把垃圾分类绿色生态理念精准的传递给每个人群,至今,活动已完成了对我市各大小区、学校、单位的有效覆盖,共计上百场次的宣传组成了全市人民共同践行生态文明的同心圆。

“现在不会感觉这是件麻烦事,从去年到今天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况且分类投放完还能攒积分,兑换日常用品,一举多得,有啥理由不支持和坚持呀!”11月9日,家住鼎立国际小区的李大妈说道。

除了每周两次的主题宣传,我市在垃圾分类实践中,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等基层作用,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基层治理体系。在加上夯实学校教育、开展青年志愿活动、动员家庭积极参与等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抓好关键  构建从投放到处置的全链条

抓住前端和末端两个关键,构建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的全链条管理体系。

各区选定1个示范办事处已覆盖居民3.5万户;全市范围设置四色垃圾桶2万余个;9个小区建设了11个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文昌社区打造了1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同步建设……因地制宜,配齐投放前端,让群众分好类有地方可投放。

完善末端分类处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市供销社和各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建设。目前,鼓楼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大件垃圾、可回收物的有效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顺河回族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选址已经市规委会研究通过;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台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选址已初定……

市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稳步有序,各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也在统筹推进。

统筹县域  垃圾分类不丢掉一村一户

“政府主导、协调联动、注重生态、全民参与、以点带面先行先试、分步实施按照这一思路,在广泛考察调研基础上,尉氏县邢庄乡试点建成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畅通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渠道,实现垃圾减量

据了解,该乡以尹庄、郭佛、安庄、屈楼四个行政村为试点,建设的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占地300余平方米,可同时为2000余户群众服务,且建立了宣传激励体系、垃圾分类投放、优化回收处理、返回群众账户组成的“四位一体”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体系,有效实现了垃圾简练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垃圾减量体积5100吨平均每天垃圾减量23吨,达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60%以上。这是邢庄乡牢固践行垃圾分类理念的成果,也是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

兰考县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今年尉氏县又成功入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省级示范县等,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势头强劲。

今年,各县区共有各类垃圾桶23.13万个、生活垃圾中转站(深埋桶)1500多个,各类机械作业车辆900余台,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座,各乡(镇)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置,严禁乡(镇)、村庄焚烧生活垃圾或就地掩埋。

人人有意识,村村有设备,前端、过程、终端设施都配齐,垃圾分类的文明新风正在古城蔚然成风。



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