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持之以恒治扬尘 让蓝天白云常驻

日期:2020-08-27 来源:无 人气: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大事,更是事关每位群众美好生活的实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一直以来,把环境污染问题作为头等要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一件件环境污染实事中,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是重中之重。8月25日,我市天朗气清,蓝天白云持续“在线”,让人心旷神怡,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图,感叹景色美好,喜从心底来。这折射着我市扬尘污染治理的成效。

对待扬尘,我市是怎么做的?我市坚持根源管控,联合作战,精细作业,严格督查,从一而终砥砺前行,守护蓝天白云,持续为市民获得感加码。

源头管控。我市各县区控尘办认真落实市控尘办印发的《开封市 2020 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实施方案》精神,督导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合理安排大中型装修、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沥青铺设等工程施工计划。

对确需施工的,严格管理标准、规范施工作业,努力做到不起尘、少扬尘,督促各房屋建筑施工工地做好保湿降尘、裸露土方覆盖和湿法作业。同时,严格洒水降尘防护措施,严控施工场地扬尘污染。

联合行动。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市综合执法支队、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开展联合夜巡,常态化规范渣土车运输,严厉打击黑渣土车运输行为,8月以来共查扣违规运输车辆9辆。同时,对存在问题的车辆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运输、限期整改。

同时,洒水车、雾炮车、清扫车等环卫车辆交替作业,精细化全天候洗扫,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控制道路扬尘,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社区、居民小区等,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对城乡接合部、楼顶房顶、绿化带等卫生死角、盲点区域加大清扫频次,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

严格督查。我市明察暗访相结合,严格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直到消除。据统计,仅8月以来,各县区控尘办督查人员共巡查各类施工工地1800多处,发现扬尘污染问题460多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9份,责令停工整改12个,行政处罚7万元。

“现在,我市已经形成了一套严密的扬尘治理体系,这是我市蓝天白云的有效保障,但还需要持续抓、反复抓,再接再厉。同时,控尘工作要得到公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形成人人关心环保、处处得到监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只有这样,蓝天白云才能真正常驻。”市控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原载于2020年8月27日开封日报第4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