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做好“四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10-2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大胆尝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创新举措,持续做好“四篇文章”,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首批通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助力乡村振兴。 

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助推环境提档升级。我市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引领、群团响应、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模式,正向引导,补齐短板,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做好“典型带动”文章,打造垃圾分类样板。我市坚持“典型带动、循序渐进、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通过党员带动、企业发动、设施推动、志愿者行动等途径,在兰考县形成了“两桶一袋+六进+六不进”垃圾分类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尉氏县建设了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月处理易腐垃圾100多吨,产生有机肥30余吨,实现了易腐垃圾的就地处理。在先进样板示范引领下,祥符区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城乡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建设;杞县在多个乡镇建成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 

做好“设施建设”文章,全面提高治理水平。我市坚持做好资金保障,每年投入约2.4亿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建成了集清扫保洁、垃圾上门收集、转运处置于一体的农村环卫作业体系,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作业的全覆盖。同时,我市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4座,日处理能力达到3400余吨,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全覆盖,提前完成了“零填埋”处理工作任务。 

做好“督导考核”文章,治理质量不断提升。我市完善了《开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细则》,每月对各县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在全市进行通报。通过编发通报、问题督办等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各县区好的做法,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扎实有效。 

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不断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乡村振兴质效大提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