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夜幕下的凡人铁肩

日期:2023-09-2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夜幕降临,汴梁城瞬间被点亮,历史与繁华并存,俨然“大宋不夜城”盛景。

繁华和付出成正比。夜幕下,大街小巷上,有一群不起眼的人,无心欣赏烂漫的灯光,弯着腰修设备。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个体,却是每一处亮化的关键。 

他们是开封夜晚的“眼睛”——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干群。 

白天巡查、夜晚巡查,他们的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街头度过,每天都在和路灯变压器、路灯专用配电柜、监控终端等设备打交道,练就了一身本领,小问题不过午、大问题不隔夜,换来了全市大街亮灯率99%、背街亮灯率98%。 

“一个人的辛苦和全城人的幸福比起来,没什么!”9月19日,在汴京桥检修变压器的照明工人这样说道。多么朴素的作风,多么不凡的坚守。 

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该处人员一周7天无休,发现灭灯第一时间处理,遇见突发问题值班领导及时到现场协调解决,每周召开路灯亮化设施管理维修工作例会,不让一盏路灯影响群众出行。 

特别是汛期,全员保持高压态势,对3万多盏路灯、灯杆和照明设施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缺。今年汛期中,共进行了三次排查,有效降低了汛期道路照明设施的故障发生率。同时,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抢修物资完备,牢牢守住了照明战线的防汛金标准。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对群众反映的路灯照明问题,该处及时派专业人员对缺灯、少灯情况进行现场勘察、上报申请改造,2023年至今,共完成中华社区、沙岗寺西街、洪河沿等6个社区背街路灯改造工作,安装路灯134盏,完成土城社区、小苏村、仁和一街等背街、社区的普查统计工作。 

绿色照明,低碳生活。该处不断优化城市景观照明项目运行管理,日常非必要不开启,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合理压减运行时间和规模;全面引入节能环保亮度高的LED路灯,所有亮化灯具均可满足城市基础亮化需求,符合我市历史文化特点和现有亮化设施的实际,且基本安装于灯杆上适合长期反复使用,把能源浪费降至最低,节能率达73%。 

服务执法,柔性为民。该处全面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对市区主干道路灯设施上存在私拉乱扯架空线问题进行集中巡查,将灯杆上涉及的一切违章现象全部记录在案。同时,该处通过机动巡查、定点值守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违规占用亮化设施、私贴广告、违规架线、破坏线缆等乱象开展治理,查处违规架线1200余米、私自占用照明设施指示牌30余块等。 

此外,该处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照明热线24小时畅通,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 

灯头有无翻转、灯罩有无松动、线路有无裸露……看似简单的小事,关系安全的大事,照明人在平凡中守护着一城光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