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日期:2023-08-2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方便也不费事。”8月22日,在开元上城小区,居民李素玲将垃圾投放到智慧回收机器后高兴地说,“现在不分好类,都不好意思下楼。”这种好习惯在该小区已成为新风尚。 

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起步较晚的城市,开封市持续加压,前端、中端、末端同时发力,把一件件垃圾分类事办实做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前端是习惯养成,中端是分类运输,末端是分类处理、变废为宝。在往年的基础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快完善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撤桶并点、升级改造工作,让这项“关键小事”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该办公室印发《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开展“六一”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等,明确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同时,阶段性召开培训会、协商会、观摩会,在对标中找差距、在实干中补短板。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建设再生资源(大件垃圾)转运站,辖区范围内设置多个宣传板块,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鼓楼区引进第三方建设智能收集设施,在原有生活垃圾分类亭上加装太阳能照明设备、语音提示设备、垃圾桶易拉手等。禹王台区与第三方合作,打造智能分类收集站,1套智能垃圾分类箱房已在越宫京园小区投入运行。顺河回族区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线路,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小区。龙亭区引进第三方合作,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建设……各区因地制宜,在“比学赶超”中干出了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部门为主,多部门配合,全市垃圾分类“一盘棋”。团市委召开“社区青春行动”开封市青年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推进会,组织返乡大学生、辖区青年、社会组织等组成青年志愿者队伍,到基层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小课堂和知识讲座等实践活动。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充分发挥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点多面广、流动性强的特点,在车身电子屏定时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 

我市建立起周检查、周通报、月汇总制度,加大日常督查考核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到位、资料台账不齐全、分类设施不完善、宣传发动不深入等现象进行现场纠正、督促整改、通报评比,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常态长效开展,真正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