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市城管系统坚持创文为民、创文便民、创文惠民,持续改善民生,变堵点为通点——美丽抬头可见 幸福触手可及

日期:2023-03-0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以前,这里电动车乱停放,出行很不方便,一不小心就会磕碰到。现在摆放得整整齐齐,就像一道风景线。”2月28日,在星光天地附近,市民李鹏感叹道。遇见停车乱象,执法队员都会随手摆放,在人流密集区域,他们温情劝导,维持秩序。 

有序的市容秩序、通畅的出行环境,让人们幸福感倍增。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精致美观的背街小巷、郁郁葱葱的主次干道,就连城市角落的垃圾箱都充满文明气息。这得益于人民城管的用心“绣花”,源自于创文为民、创文便民、创文惠民的真抓实干。 

作为城市管理主力军,市城管系统结合创文工作,把工作落脚点聚焦在民生改善和服务上,哪里有问题朝哪儿用力,哪里群众最受益朝哪儿用劲,变乱象为美景、变堵点为通点,让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大环境一眼净 小环境无死角

“长凳干干净净,每次坐下来都不担心凳子脏。”3月1日,在环城公园,市民李大爷说道,这种信心反应出卫生保洁的及时。 

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全员上阵,深入大街小巷,以全市环境卫生提升整治为契机,早部署、早行动,细化责任,严格管理,多措并举,以“提质增效、加强督导”双到位作为着力点,抓落实、求实效,提升城市颜值。 

主次干道卫生整治持续发力。每天安排洗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两次以上洗扫作业,安排护栏车对中心护栏进行洗刷,利用夜间车流、人流量小的有利时机,科学安排高压冲洗车对斑马线、道路指示线进行深度冲刷,以“人机结合”的方式,对城市家具进行先机械冲洗后人工擦拭。 

背街小巷环境“表里如一”。针对城区背街小巷道路特点,利用小步道车高压水枪的功能对路面进行深度冲刷,再以“人机结合”作业方式,提高专业作业覆盖率。作业时段避开市民晨练和早晚班高峰,防止扰民。对人员居住密集的街道增设垃圾桶,实行“垃圾不落地”管理,密闭收运、日产日清。 

城乡接合部旧貌换新颜。针对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难清理、难维持的问题,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统筹各区环卫服务中心和作业单位,全面排查城乡接合部的村与村连接道路、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乡村道路、河道沟渠沿线及两侧堤顶道路、高速桥梁下等处卫生情况,安排专人进行集中整治。 

此外,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做到垃圾中转站无存留垃圾,做好公厕保洁工作。

整洁美观的道路。

基础设施健全 市容秩序规范

“城市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上午家门口的窨井盖破损了,下午路过时就修好了,为城市管理的速度点赞!”家住黄河大街的杨素华表示。 

为民办实事,群众得实惠。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等年度建设任务,该局对所有创文主次干道的路面、绿化、公交站台等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去年以来,施划机动车停车位1720个,新增新能源车辆专用停车泊位400个,大大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全面展开窨井盖整治工作,维修更换各类井盖27370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城市公厕60座,提升改造公厕153座,提升了环卫设施建设与管理水平,擦亮了城市文明窗口。 

发力解难题,精准治乱象。全员参与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一大批脏乱差突出问题,城市环境得到高标准、全方位改善;督导各区完成建筑垃圾大数据监控平台建设工作,建筑垃圾管理部门联合公安、交通、城管执法支队和各区开展执法行动。特别是对99个村庄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扮靓了城郊环境;全面推行市区环卫作业一体化、市场化改革,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科学模式,环卫保洁质量大幅提升,城市更加优美宜居。 

此外,该市城管局坚持“项目建绿、辖区增绿、科学养绿、执法护绿”的工作基调,建设全方位、多层次、高品位的全民绿化新体系,让群众出门就能拥抱大自然。

人工精细清扫道路。

关注民生热点 便民利民惠民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一切创建为了人民。市城管局畅通民生渠道,聚焦民生问题,拉网检查、建立台账,逐一修复、逐一销号,及时办好民生实事。 

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加紧对窨井盖破损、防坠网缺失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更换、维修,加装防坠网,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今年以来,累计出动人员123人次,完成车行道坑槽修补50平方米,人行道维修500平方米,疏通排水支管244米,疏挖井20座,维修井32座;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严格落实“路长”职能,用“鸡蛋里挑骨头”方式对负责区域进行反复排查,不留死角,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补齐民生短板。 

志愿服务下沉,用情守护群众。市城管局局属各单位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定期下沉社区,带头助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协助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消灭小广告等创文活动,为社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此外,发挥职能优势,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2月20日,开封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引导用户办理业务,帮助一些行动不便的用户代办业务,温暖人心。 

用心做实事,实干真为民,卫生、绿化、秩序等美好变化,正让幸福感悄悄“爬”上群众的“心间眉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