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智”理城市 “慧”及民生

日期:2022-12-0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通讯员吴晓冬

“金耀路与电视塔西街交叉口向南30米路东人行道自来水管破裂。”11月30日,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立即将问题拍照上报至智慧城管系统。接到案件,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任务派遣给责任部门。不到两个小时,破裂管道修复如初。

“智”理城市,“慧”及民生。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问题在一个闭环中解决,这是智慧赋能基层治理、化“繁”为“简”、直达城市病症结的“开封样本”。这个样本最重要的是城市“大脑”平台,它是城市运转更聪明、问题处理更高效的中枢。

该平台由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整合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互联互通开封市基层社会治理、市政府12345市长热线等11个平台而建成,达到“云”上统管的目的。据了解,该平台每天接收涉及城市管理的数据近100万条,覆盖市政、园林、执法、环卫、亮化等和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

截至11月底,经城市“大脑”发现处置的城市管理问题70余万件,让城市治理更精细、人民生活更美好。

如果说城市“大脑”是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那么200余名信息采集员就是啄木鸟。他们每天在全市122个网格来回巡查,不间断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用双眼找毛病。和网格员相辅相成的另一双“眼睛”是视频监控,在万达广场、金明广场、连霍高速入口等重要区域,城市“大脑”可远程操控监控设备上下左右来回巡查,消除巡查死角。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捕捉到乱象,再通过平台自带的智能分析系统,全自动化做到识别、立案、派遣、处置、复核,减少人力和中间环节,提高处置效率。

“这个App找公厕真方便!”12月5日,市民王大鹏借助市民通App上的地图找到位于西坡东街一侧的公厕后感叹道。

该中心上线市民通App,把智慧装进口袋,让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找公厕,查询车辆违章、公交线路,寻找旅游酒店、饮食场所、停车泊位等,便民利民。据统计,市民通App已累计为1.8万余名市民提供3万余次服务。同时,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通过12319热线、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投诉专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扩大智慧惠民覆盖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