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人民城管真担当善作为

日期:2022-12-0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城管人真情服务,展现担当作为。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雨露,是市场主体拔节生长的养分;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是企业在风雨中焕发新生机的助推器。

设置临时外摆经营路段、燃气报装零资料一天办结、供水报装帮办代办、市政工程审批减时限……一直以来,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从“四个维度”实打实出硬招,聚焦需求持续释放红利,不断为营商环境“浇水施肥”,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更多阳光雨露的滋养,在风雨中焕发新的生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欠费不停供 为民有厚度 

“我们老两口不会线上缴费,好几个月没交燃气费了,也没停,一打听才知道是保供的好政策。真为老百姓着想!”12月6日,家住黄河大街的刘建军对记者说。 

水、气是生产生活的生命线。“欠费不停供”是市城管局全面落实省、市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方案通知的实在举措。该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供水、供气企业加大纾困解难力度,设置6个月费用缓缴期,惠民生、暖民心。 

民生实事,落在心坎。开封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受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造成欠费的,经申请通过后不停水停气、不计收欠费违约金。 

保供维修,力度不减。困难时期,这两个企业还加大服务力度,成立保供服务小组,保障供水、供气区域内居民、企业、个体工商户能够正常用水、用气,科学合理做好供水、供气调度,动态监测用水、用气情况,抢修热线24小时在线,筑牢民生保障“生命线”。 

据统计,今年6月以来,已有5381户用水用户和16个用气企业享受“欠费不停供”红利,利企惠民金额700多万元,分别减免水费、气费违约金105万余元,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 

四张“大清单” 惠企有力度 

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减少对行政相对人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这是市城管局“四张清单”中的暖心内容。 

“四张清单”,惠企纾困。该局坚持“四个到位”,编制出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全面梳理城管执法系统行政执法事项,编制免予处罚事项清单35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8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3项和不予实行行政强制事项清单1项,助力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 

政策解读到位。该局以《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为引导性文件,阐明政策支持对象、办理单位、办理流程,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安排部署到位。该局建立联席会议、定期研判等制度,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针对企业存在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症结,做到企业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纾困政策到位。该局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经济运行迅速扭转的情况下,对惠企政策进行梳理。特别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实行延期、分期缴纳罚款的措施。 

服务企业到位。该局采取提醒、示范、协商、建议、劝导等方式,向行政相对人提供法律、政策、安全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指导行政相对人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柔性治乱象 执法有温度 

“您占压人行道了,很危险!附近有临时经营点位,我帮您转移过去吧!”12月6日,在包公湖南路,城管执法人员规劝引导占道经营人员,既消除了乱象,又避免了冲突。有耐心、有温度的执法暖人心、亮形象。 

执法无争执、有关爱,这正是对“人民城管为人民”的最好诠释。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服务先行,市城管局响应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柔性执法,对地摊经济进行松绑减负,留住城市烟火气。 

刚柔并济。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指导、劝告、教育等方式向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违法商户和摊贩自觉守法。对几经协调拒不配合的,再考虑进行相应处罚,真正做到变管理为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实现“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转变。 

张弛有度。针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等现象,执法人员保持对主干道市容秩序的严管严查高压态势,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次干道、背街的管理标准,坚决做到主干道两侧以及次干道、背街口内30米内无违规行为,统筹兼顾市容秩序与城市烟火气。同时,优化管理,执法中牢牢把握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难题,让城市烟火气更浓。 

做好“加减法” 审批有速度 

营商环境优,企业发展好。市城管局做好“加减法”,以增加服务时长、减少审批时限等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办成事。 

做好服务“加法”。市城管局在市民之家的服务窗口延时服务,周六周日正常上班,保证行政审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只要群众和办事企业过来,就尽力做好审批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承诺落地。 

做好简政“减法”。该局为临时占用道路许可、挖掘城市道路许可等6项高频事项提供即来即办服务;实施“一网通办”,让群众在家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办理事项,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办理,目前所有审批事项均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对供排水、供气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施工方自行修复或委托第三方修复,不再收取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推行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此外,对市政工程施工许可实施容缺办理;对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进行豁免(桥梁、隧道除外);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等审批进行改革,由原来的行政许可改革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统一服务;对临街商户装修或维修门头申请给予放宽条件,不再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等。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持之以恒俯下身子倾听需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减企业负担,办为民实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红利。”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