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城区绿化再出发 绿满汴梁开新局

日期:2022-11-2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有花有草,吃完饭就来走一圈,能呼吸新鲜空气,还能锻炼身体。”11月22日,家住宋外城遗址公园三期附近的市民刘建军脸上满是幸福。

绿化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每年我市都紧盯民生需求,深入调研,从谋划到建设实施,建公园修游园,增绿量提品质,做大做优“以绿荫城”大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冬季渐深,市城管局立足于早,紧紧围绕短板,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为民、绿化惠民的理念,按照“市主导、区主体、市场参与、项目依附”的工作原则,确定好今冬明春城区绿化谋划建设工作,铺开绿图再出发,绿满汴梁开新局。

新建改造公园  提升绿色大空间

今冬明春,该局将重点新建芦花岗垃圾堆放场先前绿化项目等6处城区绿化游园;依照海绵化城市建设标准改造环城墙四期等一批城市公园,全面提升铁塔公园等综合性公园品质,合理规划、均衡分布,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为引领,做好城区绿化“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工作,建设一批群众满意的“口袋公园”,如即将开工建设“艮园口袋公园”“大兴口袋公园”等12处公园,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可达、管理规范的绿化活动场地。

此外,我市还将重点打造城市主体公园,以植物搭配合理布局,打破城市公园千篇一律现象。以单一植物造景,构建多个月季园、玫瑰园、莲花公园等,为市民提供网红打卡地,彰显古城公园文化特色。

道路绿化建设  贯通纵横大绿廊

市城管局将以新建道路绿化、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改造为重点,以道路两侧见缝插绿、拆墙透绿为手段,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主次干道景观贯通,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升城区道路绿化景观效果。

主次干道绿化:完成安远门大道等6条新建道路绿化工作,改建提升解放大道、明伦街等5条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对100条道路绿植进行更新,重点补植栽种银杏、国槐、乌桕等绿化苗木,持续加强主次干道彩化种植、绿篱造型修剪和城市绿化景观小品建设,全面提升老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背街小巷绿化:对23条背街道路开展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对长势不佳、死株及残缺苗木进行高标准更换,在背街小巷栽植行道树,以胸径12~15厘米的乡土树种和常绿树种为主,确保行道树整齐美观。各区重点打造两条集“绿化、文化、美化、彩化”于一体的生态绿化精品街道。

道路绿化建设  人居环境大提升

该局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以绿荫城”要求,紧紧围绕“绿化、美化、彩化、文化”工作任务,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引领,积极做好城区绿化“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等工作,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古都。

拆墙透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拆墙透绿工作,重点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省、市级文明单位,减少存量实体围墙。工作中,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应建尽建、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区牵头,通过拆除城市道路沿线围墙和违章建筑物,实现透绿、补绿、增绿;通过拆除城市道路沿

线围墙,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实现城市内外绿地连接贯通,将生态要素引入市区。

庭院绿化:开展园林单位(小区)、花园式单位(小区)创建工作。在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小区庭院现有空地和绿地内增植乔灌木。对大面积硬质地面和停车场,栽植乔木进行林荫化改造。同时,将单位(小区)庭院绿化达标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考评内容,督促各级文明单位实现绿化达标和补植增绿。

此外,该局还将推进建筑物等立体绿化。城市立体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重要有效的方式,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减少热岛效应,减少噪声和有害气体,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谋划建设是扩展绿意,苗木补植是巩固绿意,一个都不能少。

冬季适宜苗木补植,该局已全方位启动苗木补植工作。通过全面排查,精确统计补植苗木品种、规格和数量,由市园林绿化处在苗圃选用合适苗木,对每棵树进行编号挂牌,根据不同路段区域,选用最佳品种规格,力求景观一致,力争应补尽补。

具体工作中,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规范种植,严抓质量,保证进度,将“精细化”贯穿全程。补植乔木时,根据每棵树的长势,选择架设支撑保护;补植灌木及绿篱时,因地制宜设置围挡,防止行人践踏。补植工作中,要求养护单位及时清运绿地内的杂草、枯枝败叶等“绿色垃圾”,尽早恢复景观。

入冬以来,市园林绿化处共在金明大道、复兴大道、夷山大街等87条道路补植国槐、法桐、雪松、银杏等乔灌木1309株,补植红叶石楠、大叶黄杨、金森女贞等绿篱植物13567平方米,补植工作预计12月31日前完成。

城市园林绿地是一座城市的“肺”,也是一座城市的“颜”。该局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大园林”发展方向,按照“园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总体思路,建精品、增绿量、上档次,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更深层次的需求,让城市拥抱自然。

图为我市美丽的公园绿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