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踔厉奋发开新局 笃行不怠向未来——聚焦今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

日期:2022-02-2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文/图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和汛情双重叠加,在大灾大难面前,在艰难险阻面前,涌现出许多城市英雄。人民城管是其中最坚强的力量,他们攻坚克难、破冰搏浪,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他们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他们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城市管理“开封样本”,向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日前,全市城市管理暨“三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成绩,部署任务,统一思想聚人心,瞄准靶心加油干,开封城管人以踔厉奋发的斗志和笃行不怠的一往无前,争当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年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标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11410”总体工作思路,以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和“三大建设年”活动为保障,争当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市城管局今年重点抓实抓细抓好“11410”工作任务,即1个引领、1个定位、4个示范、10个重点。

涧水河绿意浓。

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2022年主要目标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7%以上

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市区建成区绿地率40% 

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95%以上 

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90% 

城市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燃气普及率均达98%以上 

中水回用率达到30%以上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5%以上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0%以上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80% 

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以上 

污泥无害化处理率100% 

城市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40% 

县城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20% 

功能性照明设施完好率不低于96% 

城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率100%

全市城市管理暨“三化”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11410”工作任务

1个引领:党建引领。

1个定位:勇做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

4个示范:全力推进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试点示范城市、全国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10个重点:城市管理“三化”建设、树牢“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提升保稳定促发展新水平、抓好省市民生实事、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守牢“底线”、抓好改革创新、构建“大城管”格局、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个引领: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1个定位: 

紧盯勇做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的定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到敢闯、敢拼、敢改革、敢创新,力争各项工作都在全市争先进,争做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 

4个示范: 

全力推进四个“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试点示范城市。强弱项、补短板,形成“一网统管、分类监测、预警报警、应急抢险”的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体系,实现城市发展由被动保障“城市安全”向主动创建“安全城市”转变。 

创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出台《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制定全域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市—县”多级联动体系,带动全市海绵城市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通过集中创建,将海绵城市理念有效落实,为建设韧性城市创造条件。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围绕“大园林”发展方向,去冬今春计划新建改造绿地188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园绿地15个,新建微公园30个,对25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完成立体绿化2万平方米,实现从“开封园林”到“园林开封”的升级。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将治水兴水作为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把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同“四水同治”、同生态保护、同服务民生结合起来,构建完善的城市节水体系;建立以供水安全、水生态安全为核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城市再生水利用,实施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和分区计量。

智慧城管。

城市管理人员公正文明执法。

安全生产月应急救援演练。

机械人工配合铺设路面。

建设泵站保民生。

美丽环境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10个重点:

打造“开封样本”。将城镇燃气、占道经营、智慧公益广告、智慧停车、智慧城管等纳入专项整治体系,形成谋事一盘棋、干事一条心、成事一股劲的良好氛围,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跻身全省一流。 

抓实21个民生项目。高质量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确定实施21个项目。其中,污泥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城区绿化2个项目5月完成;中心城区管网缺陷改造修复、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和智能市政综合监管平台、泵站双回路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运行示范城市创建4个项目上半年完成;集中供热建设项目10月完成。 

提升保稳定促发展新水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扬尘和餐饮油烟治理成效;全部完成县域黑臭水体整治;加快雨污分流、混接错接改造;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收运体系。围绕“六个重大”,开展韧性城市打造行动,加快推进自来水厂、供水管网新建改造和提质扩容;加快建设立体化智能化停车设施;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普查,绘制城市地下管网一张图、智慧管理一张网;推广城市绿色照明;完成拆除1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任务;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围绕“六项战略”,将“三化”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底前实现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持续取缔敞开式垃圾池,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达到95%以上。 

抓好省市民生实事。修复更新窨井盖1万个;新建、改建供水管网120公里(其中新建供水管网40公里),新建集中供热管网10公里、燃气管网15公里,新增地热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改造30年以上燃气管网40公里;推动23条道路架空线入地;推动中节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迁建、扩能、提标,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200吨/日。 

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树立城市“全周期管理”意识,完善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体系,推进全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721”工作法,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文明城管”队伍品牌,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 

持续守牢“底线”。守住舆情风险防控底线。建立健全风险排查辨识机制和风险管控治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各类舆情。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年底前,全面改造完成铸铁材质的老旧燃气管道。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入汛前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建成投用。 

持续抓好改革创新。着力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探索监管和维护保养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 

持续构建“大城管”格局。充分发挥市城管委的作用,把相关部门纳入整个城市管理体系,形成责任明晰、标准一致、督查有力、考核严格、奖惩分明的城市管理格局,实现对城市全覆盖、一体化、综合性管理的工作体制。 

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激励机制,以实干看作风、凭实绩论英雄;坚持不讲政治就换人、不敢担当就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不会创新就换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上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着力提高廉政能力;深入开展“三大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大力开展“最美环卫人”评选、青年文明号创建,培养选树身边典型;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