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迎战台风“烟花” 坚决守住防汛“金标准”

日期:2021-07-29 来源:无 人气:

台风“烟花”来袭,7月26日至29日影响我省京广线以东地区,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本轮降雨过程与当前部分受灾地区叠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市立即吹响新一轮城市防汛抢险保卫战号角。

勇于担当彻夜奋战为了人民  筑起安全度汛“最强堤坝”

汛情至,勇担当,上一线,彻夜战;保城市,为人民,本色亮,作风实。

7月19日,极端暴雨袭击开封,防汛主力军——市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迎雨逆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战不止,护城不休,践行着“雨情不消  我们不退”的钢铁誓言,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成为城区安全度汛的“最强堤坝”。 

7月26日,市委书记高建军率队到市城市管理局等五家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对城管系统在城市防汛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检查指导之余,高建军对新一轮降雨做出部署。他强调,受台风“烟花”影响,我省东部、北部地区将有新一轮高强度降水,按照省委防汛指挥部要求,要总结前期防汛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弥补短板和不足,精心筹备好防汛物资和器材,确保打赢第二场防汛攻坚战。8月15日前,全市城管系统要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城管精神,在防汛抢险一线展现城管队伍风采,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让全市人民切身体会到:有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做最坚强后盾,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能安心。 

最后,高建军还特别强调,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城管人也要做好自身防护,注意安全,合理安排作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打赢防汛攻坚战,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即行动 提前部署 精心备战  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第二场硬仗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立即行动,提前部署,迎战台风“烟花”,坚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第二场硬仗。 

7月27日,市城市防汛办公室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组织召开市城市防汛工作会议,针对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全员主动担当作为,有力有效投入作战,打赢第二场硬仗,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定下标准,严格执行。“降雨在20mm以下时,城市道路无积水;降雨在20mm~50mm时,小区不积水;降雨在50mm~100mm时,城市能正常运行;降雨在100mm以上时,保证无人员伤亡。”会上提出要求,向实处着力,要求全市城市防汛成员单位与市、区两级城市防汛指挥部联动,保证人员24小时在岗,应急救援队伍整装待命,应急物资、设备保证齐全,城市运行保障单位达到最佳运行状态,取消一切大型集会活动,城市防汛指挥系统保持畅通,一线防汛指挥人员具备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健全市、区、办事处与一线人员的会商机制,及时研判汛情,再次筑起风雨中的“最强堤坝”。 

城市防汛,重于山岳。“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根据台风特点,对我市城市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周密部署,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保证人民群众和城市防汛干部职工不出现伤亡情况,安全度汛。”孔羽强调。

加强值守 强化配合 形成合力  全力确保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雨污水泵站、河道闸坝、截流口、防坠网等重要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对低洼地带、易涝点位、老旧小区等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迅速整改风险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汛期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现场值守,配齐备足各类物资设备,逐路段、逐点位落实防汛责任人,确保一旦出现汛情、险情,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抓好重点行业防汛。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做好道路施工、亮化施工等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大型户外广告、路灯、行道树、建筑围挡等设施排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城市供水、供气等单位对低洼地区、过河架空设施加固检修,做好重点厂站防汛物资储备和管道抢修准备,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各区城市防汛主管部门要做好辖区内汛情收集工作,对出现的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不讲条件、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防汛抢险队伍要强化大局意识,根据需要由市级统一调配,确保城市防汛力量集结迅速、部署到位,及时处置险情、灾情。 

雨情就是号角,就是行动令。只要防汛人员一刻不松懈,团结一心、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城市战胜汛情、人民迎接美好生活的脚步。

1627528950126190.jpg

市城市防汛指挥中心严密监控降雨情况。

图片5.jpg

防汛人员在仁和屯泵站为降雨做好防范。

1627528988276342.jpg

环卫工人清洁路面,保障降雨时排水通畅。


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