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落实“保、稳、进、蓄”举措 全力以赴打好“四场硬仗”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日期:2020-07-29 来源:无 人气:

核心提示: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市委“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落实落细“保、稳、进、蓄”,全力以赴打好“四场硬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核心内容:落实落细“保、稳、进、蓄”
  
  保是基础、是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是大局、是主基调,稳定经济运行、稳定社会大局,就能为各项工作提供良好宏观环境。
  
  进是目标、是大方向,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能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蓄是未来、是增后劲,加强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培育壮大新动能,就能厚植优势、蓄势赋能。
  
  以保促稳,把牢基本盘
  
  只有把“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基层运转”这些最基本最根本的关键要素“保”到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在“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这些最重要最关键领域“稳”到位。开封将抓准根本、抓牢关键,持续以有力有效的“保”促进坚定牢固的“稳”。
  
  稳中求进,力求新突破
  
  “稳”是前提,“进”是方向,两者是因果递进关系。稳中求进是开封必须长期坚持的大逻辑,开封将牢牢把握“稳”的大局,持续紧盯“进”方向,在“确保两稳定”基础上,全力以赴“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
  
  进中蓄势,厚积晋位出彩动能
  
  高质量发展是长远工程,只有累积“蓄”的内因,才能推动“进”的加速。开封将深刻把握进中蓄势的要求,在做实“保”、实现“稳”、寻求“进”的过程中,找准做实“蓄”的关键点、着力点、突破点,为长远发展“蓄”出坚实支撑、充足动力、光明前景。 
  

一 打好全面收官硬仗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紧盯目前全市剩余5251户12771人攻坚任务,发扬彻底打赢“翻身仗”的拼劲干劲,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认真落实精准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全面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等指标的监测预警,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持续强化产业扶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夯实产业支撑,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减。紧盯攻坚节点,按照国家、省、市要求:8月底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部完成;9月底前全市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核算全部达标,406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全部符合退出要求。全市上下正按照“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工作要求,精准推进、不留死角,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对照我市“十三五”规划明确的37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全面梳理总结,逐项查漏补缺。做好稳基固本,对经预测可以完成的18项指标,继续保持好的工作机制和推进机制,力争取得更好成绩。对空间布局中“四带三区”等规划,结合“十四五”持续推进。对持续测算中的指标,尤其是完成难度较大的,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努力实现圆满收官。
  
  →加紧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
  
  对标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开封已经提前两年实现生产总值翻一番、提前一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在此基础上,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领域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持续破解民生“八需八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
  
  二 打好“六稳”“六保”硬仗
  
  →强化项目支撑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初确定的“7610”投资促进计划圆满完成。持续用好重大项目高位推进、领导分包、联审联批、挂图作战、巡回督导、考评奖惩等机制,出台全市“四比四看”考核办法,开展项目观摩,持续凝聚全市大抓项目的合力。围绕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两新一重”领域,结合农业高质量发展等要求,及早谋划包装明年重点项目。
  
  →释放消费潜力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已经出台的各项扩大消费政策,推动各类消费行业快速复苏。精心筹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首届黄河文化国际论坛、中国(开封)数字文化大会等,以办好节会带动消费热点。出台刺激汽车、家电等消费的系列政策,推出景区向全国大学生、青少年等群体免费开放引领研学游,组织开展惠民消费系列活动,大力发展“夜经济”,加快实施做强一批旅游观光夜市、做精一批夜间演艺等“五个一批”,挖掘消费潜力,把需求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认识,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产业链上,建立健全“链长制”及配套体系,完善链条图谱、列明企业清单,科学谋划、精心测算我市未来三年能形成的千亿产业集群、五百亿产业集群和过百亿的龙头企业,紧盯目标延链强链补链。各县区主动融入省市产业链条,定准2至3个有基础、有潜力、能形成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特色主导产业。市场主体上,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应对疫情的“减、免、缓、补”各项政策,常态化组织银企对接,扎实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以解决实际问题稳住市场主体。产业集聚区上,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加快集聚区管理体制改革,以规划修编为契机,强化“亩均论英雄”,推动内涵式发展。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今年以来,开封统筹“战疫情”和“抢农时”,及早抓实春耕和夏粮生产,全市夏粮总产量达到19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生猪存栏量达259.8万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受到省政府激励。下半年,开封将毫不放松抓好粮食扩面增产,确保全年粮食再获丰收。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冲疫情冲击、扩大投资内需、积蓄发展势能的综合性举措,摆在重要位置,付出足够努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线上线下招商相结合,聚焦主导产业绘制招商图谱,提高产业集聚能级。发展“飞地经济”,一方面加强与郑州、沿海发达地区的对接沟通,定向承接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项目共招共引,建立健全招商联动、财税分成等机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实双月点评例会、“亲清连线·廉通企业”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反映问题“列单、交单、办单、清单”四单管理制度。严禁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以企业更强获得感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进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三 打好转型升级硬仗
  
  →创新发展有新突破
  
  重点推动工业企业“三大改造”、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新业态新模式创新。今年全力打造20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壮大科技创新力量,年内全市研发平台机构突破300家、创新科技团队突破80个、科技创新投入25亿元以上。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综合运用容缺办理、联合审查、联合验收等模式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创新要素、主体在开封加速集聚。围绕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大力培育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协调发展有新突破
  
  重点围绕“融入郑州、做强县域、乡村振兴”协调抓。主动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交通、生态、公共服务、产业、空间规划“五个一体化”,按照省统一部署,积极推进郑开同城发展。持续强化县域支撑,紧扣“三起来”重大要求,全面落实好省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实乡村振兴“一十百千”工程,提升“1+6”示范带水平,高标准推进各县区示范带建设。按照“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的城市空间布局,积极构建协调发展的城市新格局。
  
  →绿色发展有新突破
  
  重点在树牢绿色理念、打造绿色生态、发展绿色经济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两山理论”深入人心、见诸实践。让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生态既成为人民群众的宜居环境,又成为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既是城市形象,更是发展形象。打造绿色生态,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统领,坚持治、建、调并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三铁”治“三散”,坚决治理污染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河长+三长”工作机制,高质量开展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坚决完成年内有时间节点的黑臭水体治理等硬任务;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在完成好今年任务基础上提前谋划今冬明春绿化工作。发展绿色经济,以经济与环境和谐共生为目标,加快培育发展循环经济、大健康、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等产业。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大运河、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战略,按照“三区一基地”定位,加快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五个一”载体建设,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开封最强音。
  
  →开放发展有新突破
  
  重点推动自贸区、综保区、数字经济生态区 “三区联动”。充分发挥自贸区开封片区改革开放“试验田”“桥头堡”作用,为全市高水平开放积累经验。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度,全力补齐开放平台短板,推动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封关运行,持续谋划入区企业和项目。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区,深化与华为、阿里、腾讯、易华录等科技企业合作,加快中原数据湖、西湖数字小镇、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努力使开封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共享发展有新突破
  
  重点以坚定不移地持续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全市全年民生资金投入保持在财政支出70%以上。把就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力引导大学生应征入伍,抓好农民工和困难人员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结合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建立健全传染病救治网络、县(区)公共卫生医学中心防控救治体系、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聚焦群众期盼,再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再建设一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再围绕出行畅、食安全、办事便、城乡净等办好一批群众急需盼的实事。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基层治理工程、城市有机更新工程,在完成去年改造任务基础上,再推进实施147个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四 打好风险防范化解硬仗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不断提升有效发现、分类处置的能力,推动应急响应各级别、各流程、各环节无缝衔接,确保突发事件都在预判中、应对策略都在掌控内。
  
  →推进“6+3”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全市又化解了15个招商引资遗留问题、10个省交办问题楼盘、76个市自查摸排问题楼盘,省交办重信重访问题化解率达到72.7%,“僵尸企业”处置、违法建设拆除、土地综合利用、国有资产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围标串标等专项整治积极稳妥推进。下半年,开封将坚持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强统筹联动,做到分类施策,把专项整治抓到底干出彩,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守住安全底线
  
  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妥善解决因疫情导致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化解“疫后综合症”。认真排查化解政府债务、企业、金融机构、融资平台、合同履约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清欠工作,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网络舆情等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黄河等河流防汛和城市防内涝工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水情雨情监测,确保黄河安澜、安全度汛。(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