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普查检测清淤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日期:2020-07-23 来源:无 人气:

 “蛙人”全副武装,慢慢没入一片漆黑的污水井内……他们默默保障着市区排水管网的通畅。开封气温一天比一天高,他们一天比一天忙。

   主汛期来临,我市大街小巷的市政车辆和井下“蛙人”更多了,他们为城市汛期安全开启了“加速度”。据了解,市区排水管网普查检测清淤是市城管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完成管网清淤,在确保排水通畅的同时,更为进一步完善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方案和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为开封雨污混接点改造提供依据。

   此次检测清淤重点为老城区和禹王台区雨污合流排水管渠,东区、北区和西区雨污分流的雨水管渠和污水管道,由市市政管理处实施。该项工作按照“先雨水后污水,先上游后下游”的原则,由3支施工队伍、7个工作面同时开展作业。

   管道清淤属高危作业,井下温度高达50℃,空气流通性差,长时间在井下极易出现缺氧、胸闷、呼吸不畅等危险状况。为确保清淤安全,该处严格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清淤前进行岗前培训、施工技术交底、安全交底,深入学习市政排水管网下水作业操作规范,并对突发危险状况处置进行学习和演练;下井作业前充分通风,并用测毒仪进行检测,井下“蛙人”防护服、安全帽、防毒面具、安全绳……一项防护措施也不能少;管网上游设置安全气囊,下井处及安全气囊处安排专人负责看管。

   开足机械马力。管道冲刷车、吸污车、挖泥车等专业清淤机械对准淤积严重管道,清淤效率大大提升;操控专业视频“机器人”下沉污水管道,实时回传画面到井上控制端,实现深入、细致、全方位检测。

   截至7月20日,市市政管理处已完成西门大街、西环路、公园路、复兴大道、东拐街、大梁路等40条道路的清淤工作,累计疏挖、检测主管网77公里、各类井2500座。(原载于2020年7月23日开封日报第4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