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绘就美丽画卷 共享生态福祉​——聚焦我市去冬今春城区绿化九大专项行动

日期:2024-03-2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水清岸绿的护城河、满目葱茏的主干道、绿树成荫的背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街头游园……3月26日,记者走在街头,感受到春日开封的生机勃勃。 

厚重的历史、满城的宋韵是八朝古都开封最厚重的底蕴,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生态体验是开封市民最幸福的底色,城市即公园、公园即城市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最硬核的底气。 

2023年10月23日,我市出台《2023年冬季—2024年春季开封市城区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开展城区绿化九大专项行动:公园绿地建设专项行动,“一城两湖六河”绿化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出入口及主次干道路口花园式绿化提升专项行动,花卉主题公园建设专项行动,30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拆墙透绿专项行动,园林单位(小区)、花园式单位(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立体绿化专项行动,城区道路进行行道树、灌木及花卉补植专项行动。增绿、补绿,绘就美丽画卷,让全市人民共享生态福祉。 

绿意盎然荫古城 

我市围绕“一城、一水、一中轴”,坚持“园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总体思路,建设生态宜居开封,逐步实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区绿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绿地率40.74%;绿化覆盖面积约6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6.29%;公园绿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9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对连霍、郑民高速路口及郑开大道等城市主要交通出入口进行绿化提升,打造更亮丽的城市门户;建成“一城两湖六河”公园绿地48.69万平方米;对56处重要道路交叉口进行景观式绿化,打造别致的城市“花园路口”,让市民在现代化城市中邂逅大自然的浪漫。 

“汴”地芳菲别样妆 

春有桃花、樱花、杏花,夏有牵牛花、栀子花、木槿花,秋有桂花、菊花、美人蕉,冬有梅花、茶花、蝴蝶兰,四季有花的开封值得期待。 

我市积极开展花卉主题公园建设,在艮园、玉津园等公园增植月季、梅花、海棠、荷花、紫薇、樱花,打造6个不同品类花卉主题公园,并合理布局花墙、花廊、花海,形成“季季有花、精致亮丽”的园林景观;在城东体育公园、三馆宋外城遗址公园等20个公园增绿添彩10.85万平方米;对30条道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形成花卉主题街区景观。 

每年10月中旬,借助菊花文化节,我市以菊为媒,传承、展示宋文化,彰显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向全国、全世界展现八朝古都的新时代风采。 

新时代《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 

千年古都,万里黄河。以水为链接,我市开展“一城两湖六河”绿化提升专项行动,让水与人、水与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人民为落脚点,我市开展园林单位(小区)、花园式单位(小区)创建,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小区内增绿补花,让园林绿化更贴近市民生活。其中,重点推动大梁路、晋安路等城市主干道沿线机关、企事业单位拆墙透绿、建绿,共拆除围墙4.9公里,实现道路庭院内外绿地连接贯通,打造城市新景观带。同时,我市对可实施立体绿化的围墙栅栏和沿街建筑物进行立体绿化,并对全市桥梁隧道进行立体化景观改造。岸绿景美碧水流,千年古城入画来。开封绘就的一幅新时代《清明上河图》正徐徐展开。 

自去冬今春实施城区绿化提升九大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完成新建和提升绿化面积107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绿地面积44万平方米、改建提升绿地面积63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园绿地33个,绿化改造提升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30条,道路绿化补植约4万平方米,对全市56处十字路口进行景观提升,完成立体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 

新起点、新征程,我市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大做好做优“以绿荫城”大文章,不断构建“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自然”的生态格局,为开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勇做开路先锋筑牢生态根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