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打造出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日期:2024-03-2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记者日前从市城管局了解到,自2022年成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以来,我市64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均已开工。其中,在建34个,完工30个,已经打造出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位于环城墙公园一期、三期、五期的海绵绿地与开封城墙相辉映,既增加了便民利民空间,又发挥了内涝治理功能;东部、南部、北部排水防涝提升改造项目和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在更新居住空间的基础上,推进雨污水分流排放,全面提升老城区排水防涝能力;汴京路、龙亭北路等道路提升改造项目,让市民汛期出行不再受阻。 

据了解,2023年8月1日,《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相继出台《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现场巡查管理办法》《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办法》等10余个制度文件,编制完成《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将海绵城市建设纳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确保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有规可依、有据可循。 

“我市对城区13.8公里道路、136个老旧小区、96条背街小巷进行海绵化改造,连片建设环城墙海绵公园5处,清淤湖泊79万立方米,建成雨水管道23.8公里、排涝泵站3处。目前,我市建成区30%以上区域已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可确保22毫米降雨量在地块不外排、两小时内控制155毫米降雨,每年雨水利用量增加至10万立方米,逐步形成‘一带、两域、四廊、五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格局。”市节水型(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