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精心打造民心工程——聚焦我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

日期:2024-03-0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城,所以盛民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治理的方向。

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管网是城市“生命线”,老旧管网改造事关人民幸福生活。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作,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建机制、夯基础、求突破”为抓手,深入推进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网更新提质,打造品质生活空间,托起稳稳的幸福。

近日,河南省城市建设管理和执法工作会议在信阳市召开,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凡代表开封市以“积极开展老化管道更新改造 坚决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底线”为题作交流发言,向全省推广“开封经验”。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开封建城历史悠久,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等管网基础设施普遍存在陈旧老化的问题,更新改造势在必行。2023年,我市全面推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筹措3.13亿元,改造城市燃气管网790公里,供水、排水管网92.47公里,供热管网19公里,高质量实现“全年红”,让城市机能焕发新活力,地下安全风险受控可控。

建机制、压责任,高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基础工程,最高规格抓实。我市将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成立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从责任分工、工作流程、政策保障等方面着手,建立了一套实施机制,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明确管理责任,下达工作目标,签署“军令状”。锚定靶心,分类挂单改造。我市在摸清城市肌理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民意,科学制订方案,搞好顶层设计,强化各相关部门

监管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聘请专业技术部门,开展调研考察,高标准编制燃气等老旧管网改造“十四五”专项规划,并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挂单列表,做到“三个立即改”(30年以上管网立即改,有问题隐患的管网立即改,影响群众生活的管网立即改),“两个限期改”(20年以上的管网限期改,即将达到使用年限的管网限期改),从源头保障我市老旧管网分层次更新改造。

压实责任,奋勇争先实干。我市明确市城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协调住建、发改、规划、财政等多方力量,高效推进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设置专业设计、物资供应、现场督导、安全管理、资料管理及协调支持6个模块清单,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统筹燃气、供水、排水、供热老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方,既避免影响市民正常用水、用气、用暖,又避免改造任务碎片化,造成重复开挖、“马路拉链”、多次扰民等情况,扫除一切障碍、畅通关键症结,让更新改造工作跑出“加速度”。

抓基础、促提升,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锻造队伍,攥指成拳答卷。我市依托市政设计院,水、气、暖企业专业人员,建立技术专家库,成立技术支持队伍,及时攻坚技术难题;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审批改造项目,明确在改造方案设计阶段由市城管局牵头,通过多方联合会商形成会商纪要的方式,优化审批机制,精简改造涉及的规划审批许可事项和环节,开辟绿色通道。比如,对改造涉及的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对占道施工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予以减免。

项目为王,只争朝夕破局。老旧管网改造施工现场环境复杂;道路开挖、障碍物移除、管道附墙架空等不可避免给群众造成困扰,对此,我市采取三级部门抓协调的工作模式,即普通问题社区派专人紧盯现场抓协调、较大问题辖区城管局和办事处主动对接促进展、疑难问题市里牵头召开会议定方案;明确更新改造工作实行项目制,紧握“人员到一线服务、情况到一线掌握、问题到一线解决、工作到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提升”的“五个一”工作法,对不作为、慢作为单位进行通报并现场督导;针对建设难题,主要负责人带队常驻一线,全程参与各环节。

科学监管,立潮头争上游。我市明确重点监管环节,积极应用数智化平台,采用远程视频设备、物联焊机全程监控施工现场,全程采用“球机+慧眼记录仪”进行实时监控,随时随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保证项目按计划、高质量推进;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同步开展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网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增加管道监测、预警等功能。

倾听民声,做实民生实事。我市坚持把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程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加强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协调会、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张贴宣传单等方式,主动与社区、物业、居民沟通,取得多方理解与支持;实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对改造后的管网进行质量检测,在完成管道铺设后,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恢复路面,并认真规范工程验收移交手续,杜绝安全和质量隐患,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确保改造效果达到预期。

谱新篇、开新局,塑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之城”

“这个冬天水管再也没有冻坏过,老小区住出了新幸福!”3月5日,家住沙岗寺前街的群众向记者说着供水管网改造带来的变化,脸上挂满笑容。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地下供水管网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影响群众生活,更威胁群众生命安全。从沙岗寺前街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的效果来看,我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据了解,我市老街区的供水管网大多是铸铁管、镀锌管。此次改造全部更换为强度高、耐腐蚀、无毒的PE管道,其使用寿命通常在50年以上。2022年,我市完成30年以上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43公里、隐患户内立管更新改造。2023年,我市完成20年以上老旧管网改造20公里,实现燃气管道违章占压“清零”、铸铁管网“清零”、30年以上老旧管网改造“清零”。

丹青妙手,规划为先,城市建设须一张蓝图绘到底;山河万里,实干为要,城市治理要一茬接着一茬干。2023年,我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取得成效,赢得了群众认可、领导肯定,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燃气、供水等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力度,计划投资4.17亿元,改造燃气管网127公里、供水管网49公里、供热管网42.5公里、排水管网12.3公里,为建设宜居、智慧开封贡献坚实力量。”李一凡表示。

友情链接